跳到主要内容

第25届「常识百搭」小学STEM探究展览

由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科学与环境学系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同多间机构*合办的第25届「常识百搭」小学STEM探究展览,今日(5月11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为三年来首度复办实体展览。本届展览以「饮水思源」为题,吸引超过1,000名来自本地及大湾区的小学师生参与,为香港学界最大型的小学STEM探究专题展览。

 

参与是次展览的学生围绕水资源管理进行探究,并应用不同的学科知识及STEM方式提出创新的改善方案。在近150份展品中,学生循「可持续的生活用水」、「水与环境卫生」以及「水下生物」三大方向,深入反思自身或社区使用水资源的情况,探讨水污染及水生态保育等议题,并向公众分享他们的探究历程和成果,大会并选出优秀专题作品以作嘉许。

 

负责今次展览的其中一位筹委会主席李伟展博士表示∶「参与学生均各出其谋,发挥无限创意,为改善水资源管理出一分力。」另一位筹委会主席李凯雯博士补充:「我深信,是次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跨学科学习,推动STEM教学。」

 

是次活动的评审团由多个界别的专业人士及资深科学教育工作者组成,成员包括来自本港政府部门、高等教育界、各个教育组织及绿色组织的专业人士,以及教大学者等。评审选出「二十五周年大奖」和「杰出奖」等各奖项的得奖者,其中获得「二十五周年大奖」的学校队伍分别是:香港浸信会联会小学、柴湾角天主教小学、圣公会青衣主恩小学和救恩学校。

 

香港浸信会联会小学的作品名为「珊瑚 · 当「基」立断」,透过收集珊瑚的一些断枝来放进自制的珊瑚礁盘里,观察断枝生长,给予鱼儿一个栖息地,希望能够帮助解决珊瑚断肢的问题。柴湾角天主教小学的「节流悭水神器」则尝试探究节流器的节流原理,配合编程,制作出一个悭水水龙头,以提升日常生活中的节水效益。圣公会青衣主恩小学的作品「海洋保衞队」展示了以再生太阳能驱动,并结合人工智能(AI)技术以自动区分不同的海洋垃圾和海洋生物。救恩学校的「智能废物探测船」则运用AI镜头辨认塑胶与非塑胶,区分出可回收垃圾,以减少海洋废物。

 

展览完结后,大会将把队伍提交的探究过程纪录短片上载至大会网页,其他的活动详情,可浏览网址:https://www.edcity.hk/pspe/ 

 

*展览合办机构:
(按英文名称顺序排列)

教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
教大科学与环境学系
教育局
香港数理教育学会
香港教育城
香港科学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