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25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展覽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聯同多間機構*合辦的第25屆「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展覽,今日(5月11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為三年來首度復辦實體展覽。本屆展覽以「飲水思源」為題,吸引超過1,000名來自本地及大灣區的小學師生參與,為香港學界最大型的小學STEM探究專題展覽。

 

參與是次展覽的學生圍繞水資源管理進行探究,並應用不同的學科知識及STEM方式提出創新的改善方案。在近150份展品中,學生循「可持續的生活用水」、「水與環境衛生」以及「水下生物」三大方向,深入反思自身或社區使用水資源的情況,探討水污染及水生態保育等議題,並向公眾分享他們的探究歷程和成果,大會並選出優秀專題作品以作嘉許。

 

負責今次展覽的其中一位籌委會主席李偉展博士表示︰「參與學生均各出其謀,發揮無限創意,為改善水資源管理出一分力。」另一位籌委會主席李凱雯博士補充:「我深信,是次活動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跨學科學習,推動STEM教學。」

 

是次活動的評審團由多個界別的專業人士及資深科學教育工作者組成,成員包括來自本港政府部門、高等教育界、各個教育組織及綠色組織的專業人士,以及教大學者等。評審選出「二十五周年大獎」和「傑出獎」等各獎項的得獎者,其中獲得「二十五周年大獎」的學校隊伍分別是: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柴灣角天主教小學、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和救恩學校。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的作品名為「珊瑚 · 當「基」立斷」,透過收集珊瑚的一些斷枝來放進自製的珊瑚礁盤裏,觀察斷枝生長,給予魚兒一個棲息地,希望能夠幫助解決珊瑚斷肢的問題。柴灣角天主教小學的「節流慳水神器」則嘗試探究節流器的節流原理,配合編程,製作出一個慳水水龍頭,以提升日常生活中的節水效益。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的作品「海洋保衞隊」展示了以再生太陽能驅動,並結合人工智能(AI)技術以自動區分不同的海洋垃圾和海洋生物。救恩學校的「智能廢物探測船」則運用AI鏡頭辨認塑膠與非塑膠,區分出可回收垃圾,以減少海洋廢物。

 

展覽完結後,大會將把隊伍提交的探究過程紀錄短片上載至大會網頁,其他的活動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s://www.edcity.hk/pspe/ 

 

*展覽合辦機構:
(按英文名稱順序排列)

教大環境與可持續發展中心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
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
教育局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香港教育城
香港科學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