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看動畫‧學歷史」計畫

「看動畫‧學歷史」系列自2018年推出以來廣受學界歡迎,並獲納入教育局「中國歷史科教學資源及參考資料」之列,總瀏覽人次至今已累積逾830萬。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的專家團隊推出新一輯合共十集的中國歷史人物動畫,供全港小學生及公眾免費瀏覽。

「看動畫‧學歷史」項目旨在培養小學生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藉偉人故事「以史為鑒」,建立良好品格,傳承中華文化。第一輯十集動畫由香港寧波同鄉會贊助、第二輯十集動畫由李達三博士、和富慈善基金聯合贊助。製作過程中得到現代教育研究社及香港商業電台全力協助,並邀得商業電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先生參與配音製作。

 

每集動畫短片長約七分鐘,十集動畫的歷史人物橫跨多個朝代,來自不同階層,包括先秦道家代表人物莊子、漢代《史記》作者司馬遷和「造紙」的蔡倫、三國時期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南北朝數學家祖冲之、唐代「皇帝天可汗」李世民、明朝七次下西洋的鄭和以及引進西學的徐光啟、清代銷鴉片的民族英雄林則徐,更首度加入女性角色──傳揚「愛的哲學」的作家冰心。

 

該項目由教大的專家團隊負責,成員均是中國歷史、文化及文學方面的專家,包括來自中國語言學系的施仲謀教授、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馮志弘博士及助理教授姜鍾赫博士。團隊通過深入而詳盡的資料搜集,以動漫的方式,呈現中國歷史人物的生平及正面素質,也釐清了學生一些歷史觀念。

 

除粵語及普通話版動畫外,英文版將於二零二一年九月前推出,並提供詳細教案及工作紙,舉辦中國歷史常識問答比賽等活動;既便利老師教學,更鼓勵全港小學使用該項目提供的資源學習中國歷史文化。

 

全二十集動畫(粵語及普通話版)已上載至網站(http://achist.mers.hk/chihistoryanime/),供全港小學生及公眾免費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