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课程引入大湾区元素 配合社会发展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天(7月27日)举行记者会,简介学士学位课程的最新发展,包括将会分阶段安排所有本科生到大湾区考察,以加深他们对区内发展的认识。此外,教大又会加强对资讯科技素养的装备,配合社会和学界的需要。

 

  • 认识大湾区(必修)

随着越来越多港澳子弟学校落成,在大湾区开展事业成为本校毕业生选项之一。在2023/24学年开始,教大将在课程中加入必修的「跨学院核心科目」,并引入大湾区元素,让学生更掌握区内的最新发展。此外,教大亦会分阶段安排所有的本科生到大湾区考察(至2026/27学年,每年将涉及1,300多名学生),内容会与学生主修的专业知识相辅相成,涵盖历史文化、创科、经济、艺术创意产业、青年创新创业及教育培训等。完成考察后,学生需进行小组汇报及反思。

 

  • 大湾区学校体验(延伸学习)

为助准教师取得大湾区教学经验,教大将与「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及「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合作,推出「大湾区学校体验先导计画」,安排主修教育的学生前赴当地实习。每所参与学校将为教大提供四至六个名额,供主修教育的学生申请。在为期三星期的学校体验中,学生需在当地进行观课、导修、试教以及参与组织课外和交流活动。教大会安排导师观课及评分,表现理想的学生将可获发证书。

 

  • IB教学认证(副修)

学生的全球意识、文化触觉及跨地域发展能力同样重要。教大早年已推出专门针对国际学校教学的副修课程,教授国际学校的教师发展、全球教育体制概况、教学法、课程及评核等,并设有学校体验。学生修毕15个学分更可向国际文凭组织(IB)申请认证,并取得证书(Certificat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由 2018年至今,已有49名学生完成IB副修课程,来自不同的主修科目,包括科学、中国历史、中国语文、幼儿教育、英国语文、历史、资讯及通讯科技、数学及体育。

 

  • 提升资讯科技素养(副修)

教大一直锐意提升学生的资讯科技能力,并开设多个与创新、创意及STEM相关的副修课程,装备学生迎接21世纪的教育挑战。除在校内建设「未来教室」外,教大亦在「资讯科技教育技能测试」的毕业要求中,新增人工智能素养及学生教师科技学习计画两大选项。此外,教大与科技巨企签订协议,在教育课程加入人工智能元素,提升准教师的数码及科技素养。

 

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世代,新一代除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亦应与时并进,方可把握种种机遇。因此,教大在现有的课程框架上,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以『立足香港』、『认识国家』和『放眼世界』作为导向,全方位装备学生成为具备热诚、专业卓越、师德及创新的人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