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加盟全国学校体育联盟 伙华东师范大学促体育与健康教育发展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8月5日)与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宣布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成为首间参与该联盟的本港大学。教大期望透过有关协作,促进与全国各分联盟成员学校的交流,推动全国体育教育改革和发展。


签署及加盟仪式由教大校董会副主席及上海香港联会会长陈浩华博士主礼,由教大博文及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伟强教授和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透过线上视像形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有关协作正式确立两校体育教育领域学术交流的协作关系,为期三年。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华东师大等十间高等院校倡议,并于2013年获国家教育部体育衞生与艺术教育司批准成立,旨在推动全国学校体育改革,提高体育教学水准。教大加入联盟后,将与华东师大及其他成员携手探索创新,为体育界培育人才。


陈浩华博士致辞时指:「是次加盟标志着教大将与华东师大开展紧密合作,深入地推进全国大学、中学及小学的体育课程改革,提升学校体育教育的质素。凭借两校的网络、人才及科研成果,此次合作定必有利体育与健康教育的发展,惠及莘莘学子。」


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亦指:「作为一所以『教育为本、超越教育』为理念的大学,教大除了培训体育教师,亦致力推广运动普及。是次与华东师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双方将加强学术及研究等的协作,并会安排学生交流活动,让两间大学可发挥所长,为体育与健康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培训体育人才,于内地体育界享负盛名。此次合作将可切实深化协作,合力发挥两校在学校体育教育方面的传统优势,同时进一步提高全国学校体育教育的水准,为两地体育教育事业培育新时代人才,发挥长远效益。」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亦表示:「作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的牵头学校,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合作,相信有助两地体育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并进一步拓展两校学术合作交流的空间。」


与时同时,双方合办「后疫情时代促进健康的体育教学」网路研讨会,邀得两地学者及中小学教师回顾疫情对体育教学的影响,并展望未来发展。会上,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汪晓赞教授及教大健康与体育学系副系主任雷雄德博士分别以「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体育与健康」作主题演讲。教大学校协作及体验总监甘伟强先生、教大健康与体育学系署理系主任谢采扬博士亦有参与,与参加者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