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主办文化讲座 邀北京故宫专家 介绍国宝的前世今生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 今日(6月21日)举办文化讲座,邀得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王亦旻博士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题为「国宝是怎样炼成的—清宫旧藏书画的前世与今生」,下午在教大校园举行,除现场的四十多名教大师生外,讲座亦吸引超过九百名教育界的同工、学生及家长透过网上参与。

 

教大一直锐意推动教育创新,并在「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理念下,积极拓展多元学科。就此,教大将于今年九月开辧「文化遗产教育与艺术管理荣誉文学士」课程,让年青一代从艺术、文化、历史、文化遗产及博物馆教育等角度,探讨文化传承的应有角色。在讲座上,教大邀请即将修读此课程的学生,连同正修读教大文化与创意艺术、历史及语文教育的学生,与讲者进行交流,并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承传和保育的了解。 

 

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感谢中联办教育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促成今次的活动。他表示:「认识古代书画和中华文化的珍贵文物,不只是欣赏当中包含的艺术价值,更重要是感受其中悠悠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教育讲求文化遗产和价值的承传,我们将继续肩负此重任,弘扬中华文化及其价值。」

 

李教授又说,王博士的分享加深了出席人士对清宫旧藏书画、以至国宝文物、故宫和国家的文化遗产的认识;透过了解国宝的炼成,参加者更能从中国文化的历史传统和传承有所启发。

 

适逢王亦旻博士正参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的筹备工作,王博士亦以本次在香港展出的晋唐宋元书画文物为主轴,结合故宫收藏的其他书画精品,有系统地介绍这些国宝的前世今生。据王博士表示,这些国宝,很大部分都曾被清代宫廷收藏和着录,经过近代战乱,有部分散佚民间,有部分迁往异地,有部分则留存故宫。直至1949年后,随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散落民间的书画逐渐被发现、抢救而回到故宫,再经过几代文物专家的整理、修复与研究,使其得以通过展览、出版等方式再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