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教育科技研讨会」 推动特殊教育科技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天(6月9日)起举办为期两天的「教育科技研讨会2022」,以「特殊教育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逾200位学者、特殊教育工作者及教育科技企业家以混合模式聚首一堂,探讨创新科技可如何改善特殊教育的效能,从而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的学与教质素。


是次研讨会邀得两位知名学者和一位创新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教授兼系主任汤启宇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心理学与儿童及人类发展学部副教授黄铭义博士及贝叶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励俊雄博士


在首天的研讨会上,汤教授率先介绍了如何运用中风复康科技,协助中风患者重拾日常生活,以及类似技术应用到特殊教育的可能性;而在明天(6月10日)的研讨会上,黄博士将会展示支援残疾学生的辅助技术;而励俊雄博士则会讲解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特教生的专注力。另外,研讨会一共设有29场分享会,由来自本港及内地的学者和前线工作者分享在特殊教育领域应用教育科技的发展和成果。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表示:「特殊教育向来是教大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在有关方面的研究及知识转移工作硕果累累。我们深信,善用新兴的教育科技,定能有效提升特教学生的学习效能,支持他们发展不同范畴的才能,并融入社会。」


与此同时,教大学者一直有利用人工智能、3D技术、感知系统及演算法等科技,支援患有自闭症、听觉障碍、读写障碍或其他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童。多位与会的教大学者亦在会上分享其研究及创新项目,例如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看图造句自动评分系统、提升儿童英语拼读能力的资源套、学前儿童的记忆训练,以及儿童听力及噪音聆听能力筛查系统等,冀通过相互交流,集思广益,激发更多创新意念。


更多活动详情,可浏览以下网页:https://www.eduhk.hk/iwell/cn/projects/edtech/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