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全港中小学音乐教师粤剧教学奖2022」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今日(5月31日)举行发布会,宣布与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合办首届「全港中小学音乐教师粤剧教学奖2022」,以表扬表现卓越及具创意的粤剧教师,推动粤剧传承。

 

是次活动获香港官立乡村师范专科同学会鼎力支持。参加者需提交一份以粤剧为主题的原创教案,辅以一段长约半小时至一小时的音乐课堂教学影片;教大并邀得教育、学术、文化等界别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就教案内容、创意程度及教学成效等范畴进行评核。

 

发布会由香港艺术发展局副主席暨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顾问小组主席杨伟诚博士及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担任主礼嘉宾,并邀得现职中小学音乐教师及年青粤剧艺术家吴立熙先生、黎耀威先生、黄宝萱女士及郑雅琪女士等聚首一堂,分享他们对粤剧教育的心得和理念。

 

李子建教授将出任是次教学奖的筹委会主席。他表示:「粤剧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为了让粤剧文化得以延续传承,教师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是次活动一方面表扬教师对推动中华文化的不懈付出,一方面亦能激发教学的创意,为粤剧教学注入全新元素,达至教学相长。」

 

杨伟诚博士表示:「戏曲是一门源远流长、文化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以保存、推广及发展戏曲艺术为目标,承担弘扬本土粤剧和推广其他剧种为使命。今次十分荣幸与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合办这个极具意义的音乐教师粤剧教学奖,鼓励及表扬充满热诚和创意的音乐教师,为下一代提供优质的粤剧文化教育。」

 

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梁宝华教授亦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中心的最新动向,他指出:「本港有不少教师有志推广粤剧,但却对这门博大精深的技艺无从入手,有见及此,教大近月举办教师培训,向在职音乐教师传授粤曲演唱、拍和、乐理、粤剧文化及粤曲教学法等技巧,更从中加入生命及文化教育的概念及实践,冀令教师更有信心任教粤剧,促进粤剧教育的发展。」

 

有关「全港中小学音乐教师粤剧教学奖2022」详情,可参阅活动网站:https://www.eduhk.hk/rctco/ch/award2022.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