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伙拍教图出版教材 推动《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联同香港教育图书有限公司(教图),将于今年8月分阶段*推出《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教材套。教大期望透过生动活泼的教材,让学生有系统地学习《基本法》的由来、基本概念及深层意义,由浅入深,从小培养学生成为正向积极、尊重法治、和关心国家发展的良好公民。
教材套由资深课程设计专家及前线教育工作者编写,并由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教大校长特别顾问戴希立先生、教大香港社会研究讲座教授吕大乐教授、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陈弘毅教授以及前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教师及学生工作组召集人李浩然博士担任顾问。


新出版的教材内容以生活情境切入,主题围绕「《宪法》及《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安法」、「法治精神」及「公民教育」五大学习范畴。除法律知识外,教材亦会涵盖中华文化及历史、国旗国徽、国家发展概况,以及其他全球议题等。每个年级包括四个单元,各单元均有独立的学习手册,以及工作纸、教案、电子简报等教材配套。此外,为提升学习兴趣,团队亦会推出共24段生动有趣的动画短片,配合单元教学。


在今日(5月3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制作团队向学界介绍有关教材。张仁良教授、戴希立先生以及五邑邹振猷学校郑丽娟副校长亦应邀,就如何完善学校的《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分享意见。


张教授表示:「《基本法》涉及法律条文及概念,要令小学生明白个中的由来和概念殊不容易。加上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全港学校都需要全面推行国安教育,不少同工都反映不知该从何入手。因此,团队在构思教材时,特别以「SIR」三大原则为主轴,即Structured(有系统地照顾不同年级学童的需要)、Interesting(生动活泼)及Relevant(从日常生活情境切入)。」


他续指:「今年适逢是香港回归25周年的大日子,教大十分荣幸能为推广《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出一分力,期望教材套可支援学界,培养兼备国际视野及爱国情怀的下一代。」


除小学教材外,教大稍后亦将推出专为幼稚园而设的《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教材,从小培养学童对基本法的认识。在职前教师培训方面,教大亦已在必修的通识、学校体验和教育研习课程中加入《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元素,并会继续安排不同学系的学生前往内地交流。此外,教大亦正计划提供到校顾问服务,让现职教师掌握《基本法》及国安教育的最新趋势。


*即2022年8月(一及四年级)、2023年2月(二及五年级)及2023年8月(三及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