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夥拍教圖出版教材 推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聯同香港教育圖書有限公司(教圖),將於今年8月分階段*推出《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教材套。教大期望透過生動活潑的教材,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基本法》的由來、基本概念及深層意義,由淺入深,從小培養學生成為正向積極、尊重法治、和關心國家發展的良好公民。


教材套由資深課程設計專家及前線教育工作者編寫,並由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教大校長特別顧問戴希立先生、教大香港社會研究講座教授呂大樂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陳弘毅教授以及前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教師及學生工作組召集人李浩然博士擔任顧問。


新出版的教材內容以生活情境切入,主題圍繞「《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法」、「法治精神」及「公民教育」五大學習範疇。除法律知識外,教材亦會涵蓋中華文化及歷史、國旗國徽、國家發展概況,以及其他全球議題等。每個年級包括四個單元,各單元均有獨立的學習手冊,以及工作紙、教案、電子簡報等教材配套。此外,為提升學習興趣,團隊亦會推出共24段生動有趣的動畫短片,配合單元教學。


在今日(5月30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製作團隊向學界介紹有關教材。張仁良教授、戴希立先生以及五邑鄒振猷學校鄭麗娟副校長亦應邀,就如何完善學校的《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分享意見。


張教授表示:「《基本法》涉及法律條文及概念,要令小學生明白箇中的由來和概念殊不容易。加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全港學校都需要全面推行國安教育,不少同工都反映不知該從何入手。因此,團隊在構思教材時,特別以「SIR」三大原則為主軸,即Structured(有系統地照顧不同年級學童的需要)、Interesting(生動活潑)及Relevant(從日常生活情境切入)。」


他續指:「今年適逢是香港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教大十分榮幸能為推廣《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出一分力,期望教材套可支援學界,培養兼備國際視野及愛國情懷的下一代。」


除小學教材外,教大稍後亦將推出專為幼稚園而設的《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教材,從小培養學童對基本法的認識。在職前教師培訓方面,教大亦已在必修的通識、學校體驗和教育研習課程中加入《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元素,並會繼續安排不同學系的學生前往內地交流。此外,教大亦正計劃提供到校顧問服務,讓現職教師掌握《基本法》及國安教育的最新趨勢。


*即2022年8月(一及四年級)、2023年2月(二及五年級)及2023年8月(三及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