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舉辦「教育科技研討會」 推動特殊教育科技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天(6月9日)起舉辦為期兩天的「教育科技研討會2022」,以「特殊教育科技的創新和發展」為主題,匯聚了逾200位學者、特殊教育工作者及教育科技企業家以混合模式聚首一堂,探討創新科技可如何改善特殊教育的效能,從而進一步提升特殊教育的學與教質素。


是次研討會邀得兩位知名學者和一位創新企業家發表主題演講,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湯啟宇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心理學與兒童及人類發展學部副教授黃銘義博士及貝葉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勵俊雄博士


在首天的研討會上,湯教授率先介紹了如何運用中風復康科技,協助中風患者重拾日常生活,以及類似技術應用到特殊教育的可能性;而在明天(6月10日)的研討會上,黃博士將會展示支援殘疾學生的輔助技術;而勵俊雄博士則會講解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特教生的專注力。另外,研討會一共設有29場分享會,由來自本港及內地的學者和前線工作者分享在特殊教育領域應用教育科技的發展和成果。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在開幕致辭時表示:「特殊教育向來是教大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在有關方面的研究及知識轉移工作碩果纍纍。我們深信,善用新興的教育科技,定能有效提升特教學生的學習效能,支持他們發展不同範疇的才能,並融入社會。」


與此同時,教大學者一直有利用人工智能、3D技術、感知系統及演算法等科技,支援患有自閉症、聽覺障礙、讀寫障礙或其他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童。多位與會的教大學者亦在會上分享其研究及創新項目,例如以人工智能技術驅動的看圖造句自動評分系統、提升兒童英語拼讀能力的資源套、學前兒童的記憶訓練,以及兒童聽力及噪音聆聽能力篩查系統等,冀通過相互交流,集思廣益,激發更多創新意念。


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s://www.eduhk.hk/iwell/zh/projects/edtech/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