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主辦文化講座 邀北京故宮專家 介紹國寶的前世今生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 今日(6月21日)舉辦文化講座,邀得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王亦旻博士擔任主講嘉賓。

 

講座題為「國寶是怎樣煉成的—清宮舊藏書畫的前世與今生」,下午在教大校園舉行,除現場的四十多名教大師生外,講座亦吸引超過九百名教育界的同工、學生及家長透過網上參與。

 

教大一直銳意推動教育創新,並在「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下,積極拓展多元學科。就此,教大將於今年九月開辧「文化遺產教育與藝術管理榮譽文學士」課程,讓年青一代從藝術、文化、歷史、文化遺產及博物館教育等角度,探討文化傳承的應有角色。在講座上,教大邀請即將修讀此課程的學生,連同正修讀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歷史及語文教育的學生,與講者進行交流,並加深了他們對中華文化承傳和保育的了解。 

 

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感謝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促成今次的活動。他表示:「認識古代書畫和中華文化的珍貴文物,不只是欣賞當中包含的藝術價值,更重要是感受其中悠悠數千年的歷史文化。教育講求文化遺產和價值的承傳,我們將繼續肩負此重任,弘揚中華文化及其價值。」

 

李教授又說,王博士的分享加深了出席人士對清宮舊藏書畫、以至國寶文物、故宮和國家的文化遺產的認識;透過了解國寶的煉成,參加者更能從中國文化的歷史傳統和傳承有所啟發。

 

適逢王亦旻博士正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的籌備工作,王博士亦以本次在香港展出的晉唐宋元書畫文物為主軸,結合故宮收藏的其他書畫精品,有系統地介紹這些國寶的前世今生。據王博士表示,這些國寶,很大部分都曾被清代宮廷收藏和著錄,經過近代戰亂,有部分散佚民間,有部分遷往異地,有部分則留存故宮。直至1949年後,隨著社會的穩定與發展,散落民間的書畫逐漸被發現、搶救而回到故宮,再經過幾代文物專家的整理、修復與研究,使其得以通過展覽、出版等方式再次呈現在公眾面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