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出版《詩詞欣賞與品德情意》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天(6月22日)出版《詩詞欣賞與品德情意》,輯錄與中華傳統美德相關的古典詩詞教材。新書將免費贈予全港中小學、大學圖書館及各公共圖書館。

 

教大於2020年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港幣145萬元,開展「從詩詞欣賞到品德情意教育」,邀得28所本地中學參與實驗教學,開展為期兩年的教學研究。計畫由教大中國語言學系主辦,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及國際經典文化協會協辦。團隊根據中華傳統文化的品德情意編寫教材,收錄相關詩詞,供參與學校的教師在課堂和課外活動施教,輔助中文科的日常教學,亦讓學生在疫情停課期間作自學之用;此外,教大又舉辦公開講座、教師工作坊等活動供全港中學師生參與,希望培養中學生懂得欣賞和審美文學作品,同時關注品德情意的培養和熏陶。

 

實驗教材經過教師、學生、家長回饋意見,反覆修訂,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成書。該書附設插圖,並有廣東話及普通話的作品錄音,供讀者掃描二維碼收聽。全書共分八單元,每單元設五節,每節有「趣味說書亭」、「佳作陳列廳」、「註釋閱覽室」、「白話翻譯館」、「賞析分享會」、「品德體驗營」、「詩藝挑戰台」、「知識補給站」及「反思討論區」,包含古典詩詞的注釋和語譯,並讓學生思考該品德在現今社會的價值。

 

教大中國語言學系教授(實踐)、研究項目總監施仲謀教授表示:「中國文化有不少傳統美德,如尊重、誠實、勤奮、堅毅、謙虛、禮讓都很值得下一代學習。這套教材成功將詩詞聯繫到傳統品德,再連結到學生的生活實踐,有效支援教師教學。」施教授又說,學生透過朗誦作品加深印象,潛移默化,教材有助培養他們良好品德和積極的人生態度。

 

電子書及相關教材同時上載於計畫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公眾可參閱:https://www.eduhk.hk/poetry/ 或以智能手機掃描以下二維碼:

 

Android :    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