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出版《诗词欣赏与品德情意》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天(6月22日)出版《诗词欣赏与品德情意》,辑录与中华传统美德相关的古典诗词教材。新书将免费赠予全港中小学、大学图书馆及各公共图书馆。

 

教大于2020年获优质教育基金资助港币145万元,开展「从诗词欣赏到品德情意教育」,邀得28所本地中学参与实验教学,开展为期两年的教学研究。计画由教大中国语言学系主办,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及国际经典文化协会协办。团队根据中华传统文化的品德情意编写教材,收录相关诗词,供参与学校的教师在课堂和课外活动施教,辅助中文科的日常教学,亦让学生在疫情停课期间作自学之用;此外,教大又举办公开讲座、教师工作坊等活动供全港中学师生参与,希望培养中学生懂得欣赏和审美文学作品,同时关注品德情意的培养和熏陶。

 

实验教材经过教师、学生、家长回馈意见,反覆修订,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成书。该书附设插图,并有广东话及普通话的作品录音,供读者扫描二维码收听。全书共分八单元,每单元设五节,每节有「趣味说书亭」、「佳作陈列厅」、「注释阅览室」、「白话翻译馆」、「赏析分享会」、「品德体验营」、「诗艺挑战台」、「知识补给站」及「反思讨论区」,包含古典诗词的注释和语译,并让学生思考该品德在现今社会的价值。

 

教大中国语言学系教授(实践)、研究项目总监施仲谋教授表示:「中国文化有不少传统美德,如尊重、诚实、勤奋、坚毅、谦虚、礼让都很值得下一代学习。这套教材成功将诗词联系到传统品德,再连结到学生的生活实践,有效支援教师教学。」施教授又说,学生透过朗诵作品加深印象,潜移默化,教材有助培养他们良好品德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电子书及相关教材同时上载于计画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公众可参阅:https://www.eduhk.hk/poetry/ 或以智能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

 

Android :    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