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动「一带一路」教育革新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天(2月9日)举行新春活动,由校长张仁良教授向传媒简介大学的最新发展。活动更邀得柬埔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Mak Ngoy先生副司长Nith Bunlay博士、以及金边皇家大学教育学院院长Sok Soth博士出席。他们是教大在柬埔寨知识转移项目的合作伙伴。该计划旨在提升柬埔寨大学教师的教学实力和质素。

 

自2020年起,教大与柬埔寨6所主要大学*携手,致力提升当地大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并促进两地的研究协作和知识转移。教大又与当地的伙伴大学合作,成立「高等教育教学与创新卓越中心」,集中拓展高效教学法,改善课堂学习以及加强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大更开办教学证书课程,至今共培训37名柬埔寨大学教师,使他们能担任其任教院校的主要导师。透过共同编制的英语及高棉语教材进行教学,此计划预计于2024年6月,将可惠及当地不少于1,000 名大学教师以及10,000名大学生。

 

在此计划下,教大亦取录了6名主要导师入读其教育博士课程。他们毕业后将成为「高等教育教学与创新卓越中心」的核心成员,带领当地院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素。

 

Mak Ngoy先生表示:「过去十年,我们与教大建立了稳固和坚实的伙伴关系。我十分高兴,见到计划有效落实,成功提升当地的高等教育质素,并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我很期待未来能与教大有更多的协作。」

 

张教授指出:「作为亚洲一所以教育为本的先导大学,教大十分高兴能运用其专业及经验,支援区内的教育革新。继早前越南全国教育顾问项目成功落实后,我们十分高兴能够再次伙拍柬埔寨同侪,一起推动当地教师教育发展。事实上,这些协作有助吸引一带一路的人才到教大进修,缔建多元的学习环境,实属多赢。」

 

教大研究生院成立至今,共录取81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入读其硕士及博士课程,他们分别来自孟加拉、柬埔寨、迦纳、印尼、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土耳其、乌干达及越南等国家。

 

活动上,张教授亦回顾他任内近十年间,教大在学与教、研究及知识转移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他感谢教大上下同心同德,使教大得以不断迈步向前,包括在教育领域,连续八年在世界学科排名,跻身亚洲三甲,全球首20名,以及在多项国际创新发明比赛中,夺得逾110个奖项。

 

*柬埔寨理工学院、国立马德望大学、皇家农业大学、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柴桢大学和柬埔寨韩桑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