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与理大携手成立全港首家沉浸式学习及元宇宙教育研究中心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及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今天签署谅解备忘録,共同成立「沉浸式学习及元宇宙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中心)。

 

这次教大与理大携手合作,旨在建立与教育相关的跨学科研究共享设施,并积极推动以科技提升教与学的研究。研究中心的其中一个重点,是探讨由虚拟实境及元宇宙等科技所带来的沉浸式经验,在加强学生的认知处理、专注力、记忆力、大脑功能,以至学习效果的作用。

 

研究中心结合了教大及理大在跨学科研究、学习科学及创新教学法的优势和专长,将致力培育科研人员、研发有关教育的崭新科技方案,并推动教学及课程设计方面的知识转化,为两间院校及社会各界带来裨益。

 

研究中心联席总监、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及利定昌心理学讲座教授陈智轩教授指出:「教育科技一直是大学策略发展的重点领域。教大在研究及教育方面人才辈出,当中更有不少专门研究学习科学及教育法创新的学者。他们致力将不同的学习理论发扬光大,更致力在幼稚园、小学及中学应用以科技为基础的教学法。是次合作结合了教大在教育科技上的专长,以及理大的跨学科研究优势,不但能提升科技对学习者的启发性、关联性及互动性,亦能让教师更易于适应和使用,以发挥更大的教学效能。」

 

研究中心联席总监、理大冼为坚基金人文与科技教授李平教授表示:「教育界近年积极采用虚拟实境、扩增实境、混合实境及元宇宙等数码科技,为学习者创造真实世界的体验,藉以提升学习效益。透过这个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及教育工作者将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创新的科技应用及方案,推动沉浸式及主动学习。理大拥有深厚的跨学科研究实力、中央虚拟实境/扩增实境教学设施,以及广泛的业界联系。结合各项优势与教大的合作关系,我们期望能在教育及科技上开拓新的领域,为学习者、教育工作者及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根据协议,两间大学将就元宇宙及沉浸式科技进行基础及应用研究;拟定实用的应用指引,令有关科技能发挥教育的价值;并透过定期的工作坊、研讨会及会议等方式,在教育界推广沉浸式学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