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動「一帶一路」教育革新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天(2月9日)舉行新春活動,由校長張仁良教授向傳媒簡介大學的最新發展。活動更邀得柬埔寨教育部高教司司長Mak Ngoy先生副司長Nith Bunlay博士、以及金邊皇家大學教育學院院長Sok Soth博士出席。他們是教大在柬埔寨知識轉移項目的合作夥伴。該計劃旨在提升柬埔寨大學教師的教學實力和質素。

 

自2020年起,教大與柬埔寨6所主要大學*攜手,致力提升當地大學教師的專業水平,並促進兩地的研究協作和知識轉移。教大又與當地的夥伴大學合作,成立「高等教育教學與創新卓越中心」,集中拓展高效教學法,改善課堂學習以及加強大學教師的教學能力。教大更開辦教學證書課程,至今共培訓37名柬埔寨大學教師,使他們能擔任其任教院校的主要導師。透過共同編製的英語及高棉語教材進行教學,此計劃預計於2024年6月,將可惠及當地不少於1,000 名大學教師以及10,000名大學生。

 

在此計劃下,教大亦取錄了6名主要導師入讀其教育博士課程。他們畢業後將成為「高等教育教學與創新卓越中心」的核心成員,帶領當地院校進一步提升教學質素。

 

Mak Ngoy先生表示:「過去十年,我們與教大建立了穩固和堅實的夥伴關係。我十分高興,見到計劃有效落實,成功提升當地的高等教育質素,並提供更多的教育機會。我很期待未來能與教大有更多的協作。」

 

張教授指出:「作為亞洲一所以教育為本的先導大學,教大十分高興能運用其專業及經驗,支援區內的教育革新。繼早前越南全國教育顧問項目成功落實後,我們十分高興能夠再次夥拍柬埔寨同儕,一起推動當地教師教育發展。事實上,這些協作有助吸引一帶一路的人才到教大進修,締建多元的學習環境,實屬多贏。」

 

教大研究生院成立至今,共錄取81名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入讀其碩士及博士課程,他們分別來自孟加拉、柬埔寨、迦納、印尼、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土耳其、烏干達及越南等國家。

 

活動上,張教授亦回顧他任內近十年間,教大在學與教、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取得的長足發展。他感謝教大上下同心同德,使教大得以不斷邁步向前,包括在教育領域,連續八年在世界學科排名,躋身亞洲三甲,全球首20名,以及在多項國際創新發明比賽中,奪得逾110個獎項。

 

*柬埔寨理工學院、國立馬德望大學、皇家農業大學、金邊皇家大學、柬埔寨柴楨大學和柬埔寨韓桑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