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崭新教材 结合编程与学科教学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与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务处合作,推出全新的互动教材,结合编程等运算思维以及学科知识学习,供10所天主教教区小学试用。结果发现,学生使用教材后,不但能提升核心学科的知识水平,亦能发展编程的运算思维。团队今日(1月29日)举行发布会暨成果分享会,邀得参与计画的前线教师担任嘉宾讲者,分享此教学新趋势的经验和心得,吸引超过500名小学校长、课程主任及教师参与。

 

为期两年的计画(注)于2020年初展开,并获优质教育基金拨款支持。在编制教材之前,教大团队先了解各学科课堂的教学需要,再选取合适的单元制作出三套,涵盖数学、常识及英国语文科的互动教材,供高小学生使用。

 

以英文教材为例,团队以编程软件设计了一个线上「寻宝游戏」,先让学生学习常见公共设施和店铺的英文名称,例如医院(hospital)、超市(supermarket)和书店(book shop),之后再邀请学生运用编程技巧自创寻宝路线,从中学习以英文描述各种指示的路向,例如转左(turn left)、往前走(go straight)及过马路(walk across the road)等。

 

除英文科外,团队亦开发其他学科的学习游戏,包括透过设计程式(Programming)计算「余数」、分辨「质数」及「合成数」,并运用编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理解深奥的数学概念。常识科方面,团队则以接驳电路及制作智能交通灯系统,让学生学习有关电和电路的知识,思考如何运用各种感应装置以改良日常所见的交通灯系统。

 

运用新教材,核心课程课堂要移师至电脑室进行,游戏式学习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此外,团队亦邀请了使用教材的学生进行「前后测试」。其中,英文科的测试结果发现学生学科能力的平均分由7.95分上升至13.92分(满分20分),足证教材的教学效能。

 

教大教学科技中心总监及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教授江绍祥教授说,教大过去数年一直致力推动本地师生对运算思维的认识,令运算思维已成为基础教育的重要一环。他说:「计画将编程融入学科教育,不但能强化小学生的运算和逻辑思维,更能提高他们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及动机,从而鼓励学生在不同层面亦追求科技创新。」

 

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务处教育事务主教代表助理叶介君先生指出,创新科技发展蓬勃,教学工作者亦需善用科技,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他说:「我们和教大的合作计划,第一年惠及10间学校,第二年会推广至另外10间学校。我们期望天主教教区55间小学全面推行编程与学科结合的崭新的教学法。」他感谢教大提供师资培训及开发新教材,让更多教师掌握运算思维,并将之应用在日常的学与教,裨益莘莘学子。

 

注:此计画全名为「运用编程作为教学法教授数学科、常识科与英国语文科的学科知识及培育运算思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