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讲求事实数据的新一代」 教大推教育平台 助学生培养正确理财观

为协助年青人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早前创立「讲求事实数据的新一代」网上平台,教导学生理财技巧。有关平台近日获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颁发「理财教育奖2021」及「理财教育奖2021—质量」大奖,以表扬教大在推动理财教育的成效。 
  
有关平台在美国已沿用多年,旨在教导消费者辨识各种市场营销技巧,从而作出正确的理财决定。在普云创意教育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教大将平台的部分单元课程引入学界,并举办工作坊,让教师有系统地使用平台教授理财知识。「讲求事实数据的新一代」课程共分为多个单元,分别为理财导论、信用卡使用及陷阱、财务预算及储蓄,以及退休计划。课程包含多条学习短片、教案和讨论练习,使用者可按自己的进度弹性完成各个单元。此外,课程单元亦设有自动前后测试,教师可从电脑系统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 
  
在制作平台期间,教大亦邀请了8间中学,共871名学生参与,让他们从中学习理财知识,结果发现,所有学生均参加及完成三个或以上的单元,其中137人(逾一成半人)更完成全部五个单元,他们的前后测验整体平均分由46分上升到61分,有32%的进步增幅,足证平台对提升学生理财概念的显著成效。 
  
本身是金融学者的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感谢团队为推动理财教育所作的努力。他说:「理财知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由强积金投资组合、信用卡利息计算、以至楼宇按揭及还款均涉及理财知识。所以理财教育应从小做起。」 
  
负责推动有关项目的教大社会科学系教授(实践)姚伟梅教授表示:「随着消费和物质主义抬头,年轻人很容易受到市面上形形式式的营销手法影响,不自觉地过度消费,甚至形成不良的理财习惯。我们期望透过这个平台,教导学生掌握事实数据,作负责任的理财决定。」 
  
此外,教大今年9月将会开办全港首个「个人理财教育文学硕士」课程,让学生掌握更全面的金融专业知识,毕业后可在金融或教育行业发展,为不同人士制定和教授理财知识。有兴趣的人士可浏览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