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嶄新教材 結合編程與學科教學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與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合作,推出全新的互動教材,結合編程等運算思維以及學科知識學習,供10所天主教教區小學試用。結果發現,學生使用教材後,不但能提升核心學科的知識水平,亦能發展編程的運算思維。團隊今日(1月29日)舉行發布會暨成果分享會,邀得參與計畫的前線教師擔任嘉賓講者,分享此教學新趨勢的經驗和心得,吸引超過500名小學校長、課程主任及教師參與。

 

為期兩年的計畫(註)於2020年初展開,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支持。在編製教材之前,教大團隊先了解各學科課堂的教學需要,再選取合適的單元製作出三套,涵蓋數學、常識及英國語文科的互動教材,供高小學生使用。

 

以英文教材為例,團隊以編程軟件設計了一個線上「尋寶遊戲」,先讓學生學習常見公共設施和店舖的英文名稱,例如醫院(hospital)、超市(supermarket)和書店(book shop),之後再邀請學生運用編程技巧自創尋寶路線,從中學習以英文描述各種指示的路向,例如轉左(turn left)、往前走(go straight)及過馬路(walk across the road)等。

 

除英文科外,團隊亦開發其他學科的學習遊戲,包括透過設計程式(Programming)計算「餘數」、分辨「質數」及「合成數」,並運用編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理解深奧的數學概念。常識科方面,團隊則以接駁電路及製作智能交通燈系統,讓學生學習有關電和電路的知識,思考如何運用各種感應裝置以改良日常所見的交通燈系統。

 

運用新教材,核心課程課堂要移師至電腦室進行,遊戲式學習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此外,團隊亦邀請了使用教材的學生進行「前後測試」。其中,英文科的測試結果發現學生學科能力的平均分由7.95分上升至13.92分(滿分20分),足證教材的教學效能。

 

教大教學科技中心總監及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江紹祥教授說,教大過去數年一直致力推動本地師生對運算思維的認識,令運算思維已成為基礎教育的重要一環。他說:「計畫將編程融入學科教育,不但能強化小學生的運算和邏輯思維,更能提高他們對相關學科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從而鼓勵學生在不同層面亦追求科技創新。」

 

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先生指出,創新科技發展蓬勃,教學工作者亦需善用科技,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他說:「我們和教大的合作計劃,第一年惠及10間學校,第二年會推廣至另外10間學校。我們期望天主教教區55間小學全面推行編程與學科結合的嶄新的教學法。」他感謝教大提供師資培訓及開發新教材,讓更多教師掌握運算思維,並將之應用在日常的學與教,裨益莘莘學子。

 

註:此計畫全名為「運用編程作為教學法教授數學科、常識科與英國語文科的學科知識及培育運算思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