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杰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所属领域对推动教育及启迪后辈所作的贡献。他们分别为(按英文姓氏排序): 


•    陈一丹博士
•    葛兆光教授
•    张艺谋博士 


陈一丹博士(荣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陈一丹博士是腾讯的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及一丹奖创办人,他深信知识就是力量,一直致力推动内地互联网企业的慈善工作。

 

陈博士的祖母纵然目不识丁,仍独力将儿子栽培成村内的首位大学生。由此,陈博士明白到教育对推进社会发展至关重要。陈博士拥有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理学士学位,其后攻读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硕士,并获得新加坡管理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陈博士是腾讯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作为首席行政官,他负责公司行政、法律及人力资源等事务。时至今日,腾讯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科网巨擘,旗下通信和社交服务连接全球逾10亿人。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于2007年成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为互联网业界的楷模。他更于2009年创办武汉学院,开非牟利民办公益大学先河。

 

陈博士深信教育可以提升人类福祉,2016年,他捐资25亿港元,设立全球教育奖项「一丹奖」,表扬对教育事业卓有贡献的人士或团队。

 

2019年,他担任哈佛大学全球顾问委员会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自2021年起,他亦获委任为香港大学校董会成员。

 

2016年,陈博士登上第13届中国慈善榜榜首,翌年亦在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称冠。为表彰其对教育的重大贡献,陈博士先后于2017年及2020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授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及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葛兆光教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葛兆光教授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他治学严谨,考证史实功夫精细,堪为中国思想史学者典范。

 

葛教授在本科和研究院均专攻古典文献,文史哲兼修,博览群书,从而建立扎实的研究根底。毕业后,他从文化史角度研究禅宗,于1986年出版著作《禅宗与中国文化》,并在1988年荣获第一届中国图书奖。


1998年,葛教授出版《中国思想史》巨着。该书挑战寻常的历史诠释与史学传统,开创了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新篇章。他多年来出版多部著作,包括《中国禅思想史——从六世纪到十世纪》、《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和《何为中国:疆域、民族、文化与历史》等,备受国际学界瞩目。这些专著经译为英、日、韩文之后,旋于美国、日本和韩国获颁大奖。

 

葛教授亦热衷教学,1984年至1992年间,他于扬州师范学院(今扬州大学)历史系执教,担任副教授;1992年至2006年间,他担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其后应邀到比利时、香港、日本与美国的大学,担任访问学人及客座教授。

 

2007年,葛教授加入复旦大学,创立及筹建复旦文史研究院,获委任为创院院长。他于2009年获评为第一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全球学人」,并于2010至2013年间,于该校担任客座教授。 

 

张艺谋博士(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张艺谋博士是国际知名的电影导演,历来获奖无数,更是迄今唯一一位「双奥导演」,以独特细腻的艺术手法,将中华文化传统展现在观众眼前,为人津津乐道。

 

1978年,张博士排除万难,终获北京电影学院破格录取,并取得优异成绩。毕业后,他加入广西电影制片厂,并为电影《一个和八个》担任摄影师,一举荣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打响名堂。

 

张博士于1988年首执导演筒,即凭处女作《红高粱》赢得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故事片奖、第11届电影百花奖颁发最佳故事片奖,及柏林国际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熊奖。其后,张博士更数度入围奥斯卡金像奖及其他国际影展,扬威中外。而其执导的商业片《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及《金陵十三钗》,亦横扫全球票房,使张博士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导演。

 

2008年,张博士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以日晷为引子,巧妙结合群众表演,向世界展示中国四大发明。2022年,他再下一城,执导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成为世上唯一一位「双奥之导」。

 

为表彰他对电影及视觉艺术的超卓贡献,他先后获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美国耶鲁大学及波斯顿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并于2018年荣获威尼斯影展电影人荣誉奖,成为首位获颁该项殊荣的华人。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