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所屬領域對推動教育及啟迪後輩所作的貢獻。他們分別為(按英文姓氏排序): 


•    陳一丹博士
•    葛兆光教授
•    張藝謀博士 


陳一丹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陳一丹博士是騰訊的主要創始人、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榮譽理事長及一丹獎創辦人,他深信知識就是力量,一直致力推動內地互聯網企業的慈善工作。

 

陳博士的祖母縱然目不識丁,仍獨力將兒子栽培成村內的首位大學生。由此,陳博士明白到教育對推進社會發展至關重要。陳博士擁有深圳大學應用化學理學士學位,其後攻讀南京大學法學院經濟法碩士,並獲得新加坡管理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陳博士是騰訊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作為首席行政官,他負責公司行政、法律及人力資源等事務。時至今日,騰訊已經成為世界領先科網巨擘,旗下通信和社交服務連接全球逾10億人。在他的帶領下,公司於2007年成立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成為互聯網業界的楷模。他更於2009年創辦武漢學院,開非牟利民辦公益大學先河。

 

陳博士深信教育可以提升人類福祉,2016年,他捐資25億港元,設立全球教育獎項「一丹獎」,表揚對教育事業卓有貢獻的人士或團隊。

 

2019年,他擔任哈佛大學全球顧問委員會和新加坡管理大學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自2021年起,他亦獲委任為香港大學校董會成員。

 

2016年,陳博士登上第13屆中國慈善榜榜首,翌年亦在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上稱冠。為表彰其對教育的重大貢獻,陳博士先後於2017年及2020年,獲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授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及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葛兆光教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葛兆光教授現為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及歷史系特聘資深教授,他治學嚴謹,考證史實功夫精細,堪為中國思想史學者典範。

 

葛教授在本科和研究院均專攻古典文獻,文史哲兼修,博覽群書,從而建立紮實的研究根底。畢業後,他從文化史角度研究禪宗,於1986年出版著作《禪宗與中國文化》,並在1988年榮獲第一屆中國圖書獎。


1998年,葛教授出版《中國思想史》巨著。該書挑戰尋常的歷史詮釋與史學傳統,開創了中國思想史研究的新篇章。他多年來出版多部著作,包括《中國禪思想史——從六世紀到十世紀》、《宅茲中國:重建有關「中國」的歷史論述》和《何為中國:疆域、民族、文化與歷史》等,備受國際學界矚目。這些專著經譯為英、日、韓文之後,旋於美國、日本和韓國獲頒大獎。

 

葛教授亦熱衷教學,1984年至1992年間,他於揚州師範學院(今揚州大學)歷史系執教,擔任副教授;1992年至2006年間,他擔任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其後應邀到比利時、香港、日本與美國的大學,擔任訪問學人及客座教授。

 

2007年,葛教授加入復旦大學,創立及籌建復旦文史研究院,獲委任為創院院長。他於2009年獲評為第一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普林斯頓全球學人」,並於2010至2013年間,於該校擔任客座教授。 

 

張藝謀博士(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張藝謀博士是國際知名的電影導演,歷來獲獎無數,更是迄今唯一一位「雙奧導演」,以獨特細膩的藝術手法,將中華文化傳統展現在觀眾眼前,為人津津樂道。

 

1978年,張博士排除萬難,終獲北京電影學院破格錄取,並取得優異成績。畢業後,他加入廣西電影製片廠,並為電影《一個和八個》擔任攝影師,一舉榮獲中國電影優秀攝影師獎,打響名堂。

 

張博士於1988年首執導演筒,即憑處女作《紅高粱》贏得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的最佳故事片獎、第11屆電影百花獎頒發最佳故事片獎,及柏林國際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熊獎。其後,張博士更數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及其他國際影展,揚威中外。而其執導的商業片《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及《金陵十三釵》,亦橫掃全球票房,使張博士成為家喻戶曉的中國導演。

 

2008年,張博士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以日晷為引子,巧妙結合群眾表演,向世界展示中國四大發明。2022年,他再下一城,執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成為世上唯一一位「雙奧之導」。

 

為表彰他對電影及視覺藝術的超卓貢獻,他先後獲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演藝學院、美國耶魯大學及波士頓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於2018年榮獲威尼斯影展電影人榮譽獎,成為首位獲頒該項殊榮的華人。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