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编程融入学科 冀提升学习效能

在优质教育基金拨款支持下,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与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务处合作,结合编程等运算思维以及学科知识学习,推出三套崭新互动教材,涵盖英国语文、数学及常识科,让学生一边学习常规学科知识,一边接触编程技巧,至今已惠及20所天主教教区小学超过1,670名学生。


团队今日(1月17日)举行成果分享会,邀得参与计划的前线教师担任讲者,分享使用教材的经验及心得。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教大教学科技中心总监及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教授江绍祥教授及天主教教育事务处教育事务主教代表助理叶介君先生等,吸引超过300名小学校长、课程主任及教师参加。


为期两年的计划(注)于2020年初展开,在编制教材之前,教大团队深入了解各学科课堂的教学需要,抽取合适单元,将编程融入学科,最终选择以小四英文科「方向」、小五常识科「电和电路」及小六数学科「质数及合成数」为课题,制作出三套崭新互动教材。


以数学教材为例,团队以编程软件设计了一个「探究因数」线上应用程式(Factor App),让学生以编程游戏的方式,动手探究数字的因数,从而加深对「质数」及「合成数」这些重要数学概念的认识。与传统以纸笔列式运算相比,这种融合编程元素的互动教学法,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复杂的数学概念,亦有助学生理解电脑的运算能力,从而提升他们应用科技解难的能力。


计划开展至今,已有20间天主教教区小学试用教材。教大邀请参与学生进行「前后测试」,结果发现,运用新教材学习的学生,相关的学科知识能力较未曾使用教材的学生分别高出36.11%(常识科)、28.68%(英文科)及27.33%(数学科)。结果反映教材不但能提升核心学科的知识水平,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运算思维。

 

江绍祥教授指出,教大过去数年一直致力推动编程教育及创新教学法,以助教师培养学生的21世纪技能。他说:「小学教育是建立运算思维的关键时期,是次将编程与传统课程结合,学习成效显著,为下一阶段计划打下稳固基础。未来,我们将利用编程软件制作动画融入学科,藉此为教师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动机,强化其反思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叶介君先生亦感谢教大开发崭新教材,并提供师资培训,让更多教师能实践创新教学法,他指:「疫情下学校教学面对许多挑战,但亦衍生无穷机遇,这套教材正好回应学界对高质素线上学习资源的殷切需求,亦让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深化合作。计划的长远目标是推动全部55间天主教教区小学采用新教材,全方位训练下一代的发展的运算思维。」


注:此计划全名为「运用编程作为教学法教授数学科、常识科与英国语文科的学科知识及培育运算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