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編程融入學科 冀提升學習效能

在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支持下,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與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合作,結合編程等運算思維以及學科知識學習,推出三套嶄新互動教材,涵蓋英國語文、數學及常識科,讓學生一邊學習常規學科知識,一邊接觸編程技巧,至今已惠及20所天主教教區小學超過1,670名學生。


團隊今日(1月17日)舉行成果分享會,邀得參與計劃的前線教師擔任講者,分享使用教材的經驗及心得。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教大教學科技中心總監及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江紹祥教授及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先生等,吸引超過300名小學校長、課程主任及教師參加。


為期兩年的計劃(註)於2020年初展開,在編製教材之前,教大團隊深入了解各學科課堂的教學需要,抽取合適單元,將編程融入學科,最終選擇以小四英文科「方向」、小五常識科「電和電路」及小六數學科「質數及合成數」為課題,製作出三套嶄新互動教材。


以數學教材為例,團隊以編程軟件設計了一個「探究因數」線上應用程式(Factor App),讓學生以編程遊戲的方式,動手探究數字的因數,從而加深對「質數」及「合成數」這些重要數學概念的認識。與傳統以紙筆列式運算相比,這種融合編程元素的互動教學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生理解複雜的數學概念,亦有助學生理解電腦的運算能力,從而提升他們應用科技解難的能力。


計劃開展至今,已有20間天主教教區小學試用教材。教大邀請參與學生進行「前後測試」,結果發現,運用新教材學習的學生,相關的學科知識能力較未曾使用教材的學生分別高出36.11%(常識科)、28.68%(英文科)及27.33%(數學科)。結果反映教材不但能提升核心學科的知識水平,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運算思維。

 

江紹祥教授指出,教大過去數年一直致力推動編程教育及創新教學法,以助教師培養學生的21世紀技能。他說:「小學教育是建立運算思維的關鍵時期,是次將編程與傳統課程結合,學習成效顯著,為下一階段計劃打下穩固基礎。未來,我們將利用編程軟件製作動畫融入學科,藉此為教師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強化其反思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葉介君先生亦感謝教大開發嶄新教材,並提供師資培訓,讓更多教師能實踐創新教學法,他指:「疫情下學校教學面對許多挑戰,但亦衍生無窮機遇,這套教材正好回應學界對高質素線上學習資源的殷切需求,亦讓我們有信心進一步深化合作。計劃的長遠目標是推動全部55間天主教教區小學採用新教材,全方位訓練下一代的發展的運算思維。」


註:此計劃全名為「運用編程作為教學法教授數學科、常識科與英國語文科的學科知識及培育運算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