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Professor HO, Wing-kei Keith (何咏基教授)

Professor HO, Wing-kei Keith (何咏基教授)

科学与环境学系系主任

电话

(852) 2948 8255

研究成果

专业领域:

  • 空气污染控制
  • 应用于能源转换及环境净化的人工光合作用
  • 异相催化及光催化
  • 室内空气质量 (IAQ) 监控和管理
  • 在环境方面应用的纳米技术
  • 科学与环境教育

何咏基教授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及博士学位后,分别取得香港及加拿大所颁发的博士后奖学金,专门从事纳米光催化材料及其应用于环境净化之研究。何教授致力于空气污染控制、环保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及科学教育工作。过去十年,他获得超过一千五百万港元的政府研究拨款,包括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优配研究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等项目,其多项研究结果已在超过一百七十篇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被其他文献所引用的累积次数逾一万八千次,H指数(H index)为七十三。他在光催化剂制备及纳米光催化技术净化环境的研究成果,已在美国、欧洲、中国及香港获得超过十项专利。 

 

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年度,何教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研究资助局颁发「杰出青年学者奖」,以表扬他在研究方面的成就。他亦于二零一五及二零一九年获香港教育大学颁发「杰出研究表现校长奖项 —卓越研究奖」。二零一八年,何教授在分解空气污染物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 ,大幅提升分解空气污染物和杀灭细菌的效能,促使该技术更适宜用于日常生活。何教授凭借此项研究,荣获二零一八年加拿大国际发明及创新比赛金奖,更于二零一九年获中国颗粒学会颁发中国气溶胶技术创新奖,以表扬他在空气净化研究方面的贡献。

 

二零二零年,何教授连续三年跻身年度「最广获征引研究人员」(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录。该名单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表,根据全球学者发表学术著作及引用情况,按不同领域选出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人员,相关学者的学术成果需要于其领域及出版年份中的引用率排名前百分之一。此外,何教授于二零一九年入选由美国史丹福大学根据Scopus资料库(涵盖论文总引用量、H-index等指标),自全球近七百万名科学家中,名列前十万位学者名单。他在化学领域的五十多万名科学家中,排名前百分之一。

 

二零一六年,何教授获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邀请,以客座教授及专家顾问身份加入,成为团队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进行名为 「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的研究专案,透过纳米技术,发展高效能光催化材料改善空气污染,为期五年。二零二零年,何教授以共同课题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专案,研究新型光催化剂研制及光催化空气净化应用。

 

何教授现为多本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并获委任为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以表彰他在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贡献。何教授近年积极推动中港学术交流及研究协作,获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何教授多年来亦积极推动普及科学工作,如担任科学讲座、研讨会及工作坊的讲者,参与学界不同的科学比赛,担任顾问及评判,并获委任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中学文凭科目委员会化学科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