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essor HO, Wing-kei Keith (何詠基教授)

Professor HO, Wing-kei Keith (何詠基教授)

科學與環境學系系主任

電話

(852) 2948 8255

研究成果

專業領域:

  • 空氣污染控制
  • 應用於能源轉換及環境淨化的人工光合作用
  • 異相催化及光催化
  • 室內空氣質量 (IAQ) 監控和管理
  • 在環境方面應用的納米技術
  • 科學與環境教育

何詠基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得化學學士及博士學位後,分別取得香港及加拿大所頒發的博士後獎學金,專門從事納米光催化材料及其應用於環境淨化之研究。何教授致力於空氣污染控制、環保技術等領域的研究及科學教育工作。過去十年,他獲得超過一千五百萬港元的政府研究撥款,包括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優配研究金、創新及科技基金等項目,其多項研究結果已在超過一百七十篇國際知名期刊發表,被其他文獻所引用的累積次數逾一萬八千次,H指數(H index)為七十三。他在光催化劑製備及納米光催化技術淨化環境的研究成果,已在美國、歐洲、中國及香港獲得超過十項專利。 

 

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年度,何教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研究資助局頒發「傑出青年學者獎」,以表揚他在研究方面的成就。他亦於二零一五及二零一九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發「傑出研究表現校長獎項 —卓越研究奬」。二零一八年,何教授在分解空氣污染物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 ,大幅提升分解空氣污染物和殺滅細菌的效能,促使該技術更適宜用於日常生活。何教授憑藉此項研究,榮獲二零一八年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金獎,更於二零一九年獲中國顆粒學會頒發中國氣溶膠技術創新獎,以表揚他在空氣淨化研究方面的貢獻。

 

二零二零年,何教授連續三年躋身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錄。該名單由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發表,根據全球學者發表學術著作及引用情況,按不同領域選出最具影響力的研究人員,相關學者的學術成果需要於其領域及出版年份中的引用率排名前百分之一。此外,何教授於二零一九年入選由美國史丹福大學根據Scopus資料庫(涵蓋論文總引用量、H-index等指標),自全球近七百萬名科學家中,名列前十萬位學者名單。他在化學領域的五十多萬名科學家中,排名前百分之一。

 

二零一六年,何教授獲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邀請,以客座教授及專家顧問身份加入,成為團隊骨幹成員,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納米科技重點專項」,進行名為 「納米光催化大氣污染控制技術研究與示範應用」的研究專案,透過納米技術,發展高效能光催化材料改善空氣污染,為期五年。二零二零年,何教授以共同課題負責人的身份,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專案,研究新型光催化劑研製及光催化空氣淨化應用。

 

何教授現為多本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並獲委任為國際先進材料學會會士,以表彰他在材料科學和技術領域的貢獻。何教授近年積極推動中港學術交流及研究協作,獲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學、重慶工商大學聘任為客座教授。何教授多年來亦積極推動普及科學工作,如擔任科學講座、研討會及工作坊的講者,參與學界不同的科學比賽,擔任顧問及評判,並獲委任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中學文憑科目委員會化學科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