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赵明明教授获颁2022/23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奖项

赵明明教授 | 数据分析及多元教育讲座教授

香港教育大学数据分析及多元教育讲座教授赵明明教授,凭借其研究项目「侦测社交媒体上四种语言的COVID-19 假资讯:追随者、情绪、关系与确定性」, 获得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二零二二/二三年度「高级研究学者计划」拨款。他同时获授予 「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之名衔,以表彰其卓越的科研能力,及其研究项目之影响力。

 

疫情相关的假新闻或错误资讯,会令公众对接种疫苗、佩戴口罩及维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产生误解,对公共衞生构成风险。赵教授的研究旨在建立第一代「2019冠状病毒病」社交媒体资讯评估仪表板。研究项目将:

 

  1. 建立一套资讯理论,以识别疫情相关帖文于网内和跨网络间的传播;
  2. 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进阶统计学,操作此理论模型;
  3. 判断疫情相关消息和帖文如何在社群内和跨社群之间传播(包括传播范围、速度和形态),以及其跨层级的前置因素;及
  4. 建立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为基础的仪表板,实时追踪于社群内和跨社群间传播的不实疫情消息和帖文。
     

「高级研究学者计划」旨在为卓越非凡的(副教授级或教授级)学者提供教学及行政职务方面的支援,令他们可以专注于研究及发展工作,有助大学吸引和挽留人才。计划每年设有十个得奖名额,涵盖不同学术领域。每名得奖学者均会冠予「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头衔,所属大学可于为期六十个月的研究期间,获得约七百八十万港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