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趙明明教授獲頒2022/23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獎項

趙明明教授 | 數據分析及多元教育講座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數據分析及多元教育講座教授趙明明教授,憑藉其研究項目「偵測社交媒體上四種語言的COVID-19 假資訊:追隨者、情緒、關係與確定性」, 獲得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二零二二/二三年度「高級研究學者計劃」撥款。他同時獲授予 「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之名銜,以表彰其卓越的科研能力,及其研究項目之影響力。

 

疫情相關的假新聞或錯誤資訊,會令公眾對接種疫苗、佩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產生誤解,對公共衞生構成風險。趙教授的研究旨在建立第一代「2019冠狀病毒病」社交媒體資訊評估儀表板。研究項目將:

 

  1. 建立一套資訊理論,以識別疫情相關帖文於網內和跨網絡間的傳播;
  2. 利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及進階統計學,操作此理論模型;
  3. 判斷疫情相關消息和帖文如何在社群內和跨社群之間傳播(包括傳播範圍、速度和形態),以及其跨層級的前置因素;及
  4. 建立以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為基礎的儀表板,實時追蹤於社群內和跨社群間傳播的不實疫情消息和帖文。
     

「高級研究學者計劃」旨在為卓越非凡的(副教授級或教授級)學者提供教學及行政職務方面的支援,令他們可以專注於研究及發展工作,有助大學吸引和挽留人才。計劃每年設有十個得獎名額,涵蓋不同學術領域。每名得獎學者均會冠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頭銜,所屬大學可於為期六十個月的研究期間,獲得約七百八十萬港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