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成立国学中心 承传中华传统文化

国学乃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门学术,弘扬五经六艺之学。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承蒙鲍俊萍女士慷慨捐款港币1240万元,成立「香港教育大学国学中心」,在香港及大湾区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及教研项目,推动国学发展。


「香港教育大学国学中心」的工作重点包括:


大成国学讲座系列

  • 与校内之相关学系合办国学讲座,邀请两岸四地著名学者主讲国学专题,开放予大学师生和公众免费参加。


大型学术研究

  • 由教大学者带领,进行一系列合称为「中华文化品德生命教育研究」的项目,包括探讨学生在中华美德、品格和学习的关系,以及为中小学生的生命、道德和价值观教育提供一套系列课程,设置有系统的课程框架。


「粤港澳大湾区国学核心课程师资养成计画」

  • 在学界推动围绕经典、历史人物、礼仪、武艺及书法的「五学并举」中华文化研习,组织师资培训班及生活教育考察团、学生研习班及国学全港学界比赛等,并将相关研习延伸至大湾区城市。


教大校董会主席黄友嘉博士衷心感谢鲍俊萍女士对教大的支持,他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教大专注教师教育,推广国学教育责无旁贷。我们成立国学中心,对国家、社会及大学均有正面作用,这也是大学教育的使命。」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说:「教大国学中心冀透过不同类型的教研活动与体验式学习,从基础教育作起点,提升学生的品格素养,增进他们对历史文化及传统伦理的知识。我们亦期待与大湾区内不同城市协作,推动国学教育交流。」


鲍俊萍女士对教大支持国学研究与推广表示欣喜。她期望国学中心能秉承其夫冯燊均院士的遗志,促进香港以至国家的教育事业,以培养一众学子的气质,涵养其高尚品格,让他们认识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建立正面的人生观。


—完—
 

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左)与教大国学中心经理邓立光博士
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左)与教大国学中心经理邓立光博士
教大成立国学中心,在香港及大湾区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及教研项目,推动国学发展。
教大成立国学中心,在香港及大湾区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及教研项目,推动国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