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成立國學中心 承傳中華傳統文化

國學乃彰顯中國傳統文化的專門學術,弘揚五經六藝之學。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承蒙鮑俊萍女士慷慨捐款港幣1240萬元,成立「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在香港及大灣區開展中華傳統文化課程及教研項目,推動國學發展。


「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的工作重點包括:


大成國學講座系列

  • 與校內之相關學系合辦國學講座,邀請兩岸四地著名學者主講國學專題,開放予大學師生和公眾免費參加。


大型學術研究

  • 由教大學者帶領,進行一系列合稱為「中華文化品德生命教育研究」的項目,包括探討學生在中華美德、品格和學習的關係,以及為中小學生的生命、道德和價值觀教育提供一套系列課程,設置有系統的課程框架。


「粵港澳大灣區國學核心課程師資養成計畫」

  • 在學界推動圍繞經典、歷史人物、禮儀、武藝及書法的「五學並舉」中華文化研習,組織師資培訓班及生活教育考察團、學生研習班及國學全港學界比賽等,並將相關研習延伸至大灣區城市。


教大校董會主席黃友嘉博士衷心感謝鮑俊萍女士對教大的支持,他說:「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教大專注教師教育,推廣國學教育責無旁貸。我們成立國學中心,對國家、社會及大學均有正面作用,這也是大學教育的使命。」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說:「教大國學中心冀透過不同類型的教研活動與體驗式學習,從基礎教育作起點,提升學生的品格素養,增進他們對歷史文化及傳統倫理的知識。我們亦期待與大灣區內不同城市協作,推動國學教育交流。」


鮑俊萍女士對教大支持國學研究與推廣表示欣喜。她期望國學中心能秉承其夫馮燊均院士的遺志,促進香港以至國家的教育事業,以培養一眾學子的氣質,涵養其高尚品格,讓他們認識傳統文化的精神價值,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完—
 

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左)與教大國學中心經理鄧立光博士
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左)與教大國學中心經理鄧立光博士
教大成立國學中心,在香港及大灣區開展中華傳統文化課程及教研項目,推動國學發展。
教大成立國學中心,在香港及大灣區開展中華傳統文化課程及教研項目,推動國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