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法治教育研讨会暨教材发布会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11月25日)举办「一国两制」与香港法治教育 ――《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及香港法律的特色研讨会暨教材发布会,吸引近百名校长以及教育界同工出席。

 

研讨会由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及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先生主讲。张教授以「为学生打好法治教育的基础」为主题,与前线教师分享他对法治教育的见解,他认为法治教育不能单靠背诵法律条文,应透过理解法律的概念及背后意义,认识国家的历史、体制及发展。他指出,学校应把握学生的基础教育时期,由浅入深地教授这些条文,为学生建立守法意识。


张教授说:「提升年轻人的『守法意识』只是第一步,长远来说,法治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了解国情、关心社会,最终贡献国家。因此,我们冀培育下一代具备四个『R』,包括:Right Concept(正确概念)、Right Values(正确价值)、Right Behaviour(正确行为)以及Right Attitude(正确态度)。」

 

在同一场合,张副司长亦以「全力推动香港普及法治教育」为题,分享律政司在推动法治教育方面的工作。

 

此外,教大早前宣布,联同香港教育图书有限公司制作有关《基本法》及国安教育的教材套。当中,供小一及小四学生使用的教材今日率先推出。教材套涵盖不同学习范畴*,透过日常生活事例,以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方法,让学生明白守法的重要。除了教案、学习手册等,教材套亦设有网上动画,冀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教材套学习范畴

 

单元

教学主题

小一

小四

1

遵守规则

我们的《宪法》

2

认识《基本法》

国家版图

3

不可分离的部分

权利与义务

4

保护我们的人

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