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承变之间:朱骏声《六十四卦经解》研究价值的发现

项目计划:
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项目年份:
2021/2022
项目负责人:
罗燕玲博士
(中国语言学系)
Transmission and Change: Uncovering the Significance of Zhu Junsheng’s Liushisi Gua Jingjie

清代《说文》名家朱骏声(1788-1858)着有《六十四卦经解》,学者多因其形式类近于资料汇编而认为此书只是集旧说之作,这使《经解》的价值历来被忽视。

其实在承继之余,朱氏创建亦多,本计划将从以下两方面发掘《经解》的研究价值: 其一,《经解》吸纳前人《易》说,但朱氏引录时往往删改或重组材料,亦会补充看法。他引史说《易》,对史事的评说反映清中叶知识分子的时代意识,而他将当时的天文、地理等新知融入说解,注入了新元素。学者谓《经解》「瑕瑜并列,而无所是非」,评价并不公允。研究《经解》承变之处,能观察传统经典如何在后代获得新生命。 其二,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的成就备受肯定,但学者研究此作,往往忽略了朱氏其他著作的训诂材料。《说文》通释字义,《定声》解说字的一般义,但《经解》专门解《易》,说的是字的经典义,故说释每异于前两者。本计划比对《经解》与《定声》的训诂材料,观察朱氏如何以《说文》的研究成果解《易》,更着重探讨他如何在经籍的具体注解之中变化字义。这将突破学者研究朱氏语言学时只取《说文通训定声》为材的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