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承變之間:朱駿聲《六十四卦經解》研究價值的發現

項目計劃: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項目年份:
2021/2022
項目負責人:
羅燕玲博士
(中國語言學系)
Transmission and Change: Uncovering the Significance of Zhu Junsheng’s Liushisi Gua Jingjie

清代《說文》名家朱駿聲(1788-1858)著有《六十四卦經解》,學者多因其形式類近於資料彙編而認為此書只是集舊說之作,這使《經解》的價值歷來被忽視。

其實在承繼之餘,朱氏創建亦多,本計劃將從以下兩方面發掘《經解》的研究價值: 其一,《經解》吸納前人《易》說,但朱氏引錄時往往刪改或重組材料,亦會補充看法。他引史說《易》,對史事的評說反映清中葉知識分子的時代意識,而他將當時的天文、地理等新知融入說解,注入了新元素。學者謂《經解》「瑕瑜并列,而無所是非」,評價並不公允。研究《經解》承變之處,能觀察傳統經典如何在後代獲得新生命。 其二,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的成就備受肯定,但學者研究此作,往往忽略了朱氏其他著作的訓詁材料。《說文》通釋字義,《定聲》解說字的一般義,但《經解》專門解《易》,說的是字的經典義,故說釋每異於前兩者。本計劃比對《經解》與《定聲》的訓詁材料,觀察朱氏如何以《說文》的研究成果解《易》,更著重探討他如何在經籍的具體注解之中變化字義。這將突破學者研究朱氏語言學時只取《說文通訓定聲》為材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