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五项目获国际发明展奖

教大五项目获国际发明展奖

 

去年首次参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后,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团队研发的项目,再次于本届发明展中获得四银一铜的佳绩,引证教大在推动创新发明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二零一九年四月十日至十四日举行的第四十七届日内瓦发明展中,教大共展示出五项创新研究成果,涉及不同的生活范畴,包括创新教学法、教育应用的人工智能、绿色渔业养殖渔业和健康科技。所有展出的项目均夺得奖项,成绩令人鼓舞。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祝贺获奖团队:「教大一直致力推动知识转移及研究的转化与应用,透过与业界及社会分享成果,推陈出新,为社会带来正面改变。在日内瓦发明展上再夺殊荣,实在令人欣喜。教大将再接再厉,持续创新,造福社群。」


得奖项目简介:

 

银奖

(1) 教育语言学2.0—语料库在语文教育的应用

 

首席研究员:
 
  • 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马清博士
  • 李凤琼博士
  • 王立勋博士
  • 陈雪珠博士

 

教育语言学2.0是一套以语言数据主导的崭新语料库语言教育方案。研究团队建构的公开语料库教学支援网上平台(CAP),将学术研究用的语料库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开辟语言教育的新方向。

 

(2) 基于教育大数据的模糊人才评测系统 

 

首席研究员:

 

  • 数学与资讯科技学系谢浩然博士

 

本项目应用深度学习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于教育和人才大数据,建构出一个全面的人才评测及人才资历分析模型,以发展知能生涯规划和人力资源的创新应用。

 

(3) 厨余再造鱼粮与水产养殖业之可持续发展

 

首席研究员:

 

  • 科学与环境学系黄铭洪教授

 

研究团队于鱼粮中加入厨余和补充剂(如:酶,面包酵母和中草药),制成高品质鱼粮,有助养殖安全且优质的食用鱼类。使用厨余作生产鱼粮之用,成本低,同时可缓解处置大量厨余的压力。

 

(4) 心率变异分析应用于实时情绪评估 

 

首席研究员:

 

  • 健康与体育学系钟慧仪教授
  • 汪国成教授(校外伙伴)

 

这项研究透过穿戴式电子仪器和应用程式,分析心率变异,客观地评估无法准确表达自己情绪人士的情绪,包括患有自闭症、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儿童及患有帕金森症、抑郁症等等之人士。

铜奖

 
(1) 家庭式听力衰退测试

 

首席研究员:

 

  • 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甘志珊博士

 

本项目是一套基于一般平板电脑的普及听力衰退测试,当中包括纯音听力测试和语音噪音测试,适合社区性应用,有助推动和恒常化社区听力测试,尽早检测长者听力衰退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