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五項目獲國際發明展獎

教大五項目獲國際發明展獎

 

去年首次參與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後,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團隊研發的項目,再次於本屆發明展中獲得四銀一銅的佳績,引證教大在推動創新發明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在二零一九年四月十日至十四日舉行的第四十七屆日內瓦發明展中,教大共展示出五項創新研究成果,涉及不同的生活範疇,包括創新教學法、教育應用的人工智能、綠色漁業養殖漁業和健康科技。所有展出的項目均奪得獎項,成績令人鼓舞。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教授祝賀獲獎團隊:「教大一直致力推動知識轉移及研究的轉化與應用,透過與業界及社會分享成果,推陳出新,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在日內瓦發明展上再奪殊榮,實在令人欣喜。教大將再接再厲,持續創新,造福社群。」


得獎項目簡介:

 

銀獎

(1) 教育語言學2.0—語料庫在語文教育的應用

 

首席研究員:
 
  •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馬清博士
  • 李鳳琼博士
  • 王立勛博士
  • 陳雪珠博士

 

教育語言學2.0是一套以語言數據主導的嶄新語料庫語言教育方案。研究團隊建構的公開語料庫教學支援網上平台(CAP),將學術研究用的語料庫融入學校日常教育,開闢語言教育的新方向。

 

(2) 基於教育大數據的模糊人才評測系統 

 

首席研究員:

 

  • 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謝浩然博士

 

本項目應用深度學習及大數據分析技術於教育和人才大數據,建構出一個全面的人才評測及人才資歷分析模型,以發展知能生涯規劃和人力資源的創新應用。

 

(3) 廚餘再造魚糧與水產養殖業之可持續發展

 

首席研究員:

 

  • 科學與環境學系黃銘洪教授

 

研究團隊於魚糧中加入廚餘和補充劑(如:酶,麵包酵母和中草藥),製成高品質魚糧,有助養殖安全且優質的食用魚類。使用廚餘作生產魚糧之用,成本低,同時可緩解處置大量廚餘的壓力。

 

(4) 心率變異分析應用於實時情緒評估 

 

首席研究員:

 

  • 健康與體育學系鍾慧儀教授
  • 汪國成教授(校外夥伴)

 

這項研究透過穿戴式電子儀器和應用程式,分析心率變異,客觀地評估無法準確表達自己情緒人士的情緒,包括患有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及患有帕金森症、抑鬱症等等之人士。

銅獎

 
(1) 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

 

首席研究員:

 

  •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甘志珊博士

 

本項目是一套基於一般平板電腦的普及聽力衰退測試,當中包括純音聽力測試和語音噪音測試,適合社區性應用,有助推動和恆常化社區聽力測試,盡早檢測長者聽力衰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