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Professor CHENG, May Hung May (郑美红教授)

Professor CHENG, May Hung May (郑美红教授)

副校长(学术)、教师教育讲座教授

电话

(852) 2948 7657

传真

(852) 2948 6700

研究成果

专业领域:

  • 科学教育
  • 教师教育

郑美红教授现为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副校长(学术)及教师教育讲座教授。

 

郑教授在一九九零年加入柏立基教育学院,开始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她在教大(前身为香港教育学院)服务多年,出任多个学术领导职位,包括协理副校长(学术事务)、教务长、署理文理学院院长、副院长(课程)及课程总监。郑教授于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底担任牛津大学教育系专业教育教授,亦是该校凯洛格学院管治团体的成员。

 

郑教授毕业于香港大学,并获颁授理学士一级荣誉学位,后以优异成绩取得教育文凭,再获教育硕士学位。其后,她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郑教授于二零一六至一九年间出任东亚科学教育学会会长,并积极参与国际教师教育及科学教育领域的活动,贡献良多。

 

郑教授曾是美国科学教学研究国家协会国际委员会委员,亦是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员。她现为多本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包括《Cogent Education》、《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Teachers and Teaching》及《亚太教师教育及发展学报》;多次获得由优配研究金、优质教育基金及教育局的研究资助。郑教授著作甚丰,曾撰写及编辑逾十三本书目,并发表超过一百四十份学术文章及书籍篇章。

 

郑教授积极参与本地教育工作,曾获委任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辖下的质素保证局(质保局)评审员,以及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机构评审成员及专家。她亦曾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及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委员及学科委员会成员以及海事博物馆教育委员。郑教授更是教大校董会教务委员会的当选代表。

 

在出任协理副校长(学术事务)暨教务长期间,郑教授带领教务处迎接不少挑战,包括新高中课程改革下新旧学制的交接、第二轮质保局质素评核的预备工作及制订关键绩效指标。其间,她筹组秘书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当中包括课程评审、覆审及认证、教资会就大学正名申请的审议、第二轮质素核证、制定大学未来十年的策略发展计划、副学位课程的质素核证,以及提交三年期学术规划协议等。 

 

郑教授亦着力提升教务处的职能,包括引入学术管理资讯系统及学生评估软件、提升学生资料管理系统,并制定适切的收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