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essor CHENG, May Hung May (鄭美紅教授)

Professor CHENG, May Hung May (鄭美紅教授)

副校長(學術)、教師教育講座教授

電話

(852) 2948 7657

傳真

(852) 2948 6700

研究成果

專業領域:

  • 科學教育
  • 教師教育

鄭美紅教授現為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副校長(學術)及教師教育講座教授。

 

鄭教授在一九九零年加入柏立基教育學院,開始從事教師教育工作。她在教大(前身為香港教育學院)服務多年,出任多個學術領導職位,包括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教務長、署理文理學院院長、副院長(課程)及課程總監。鄭教授於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底擔任牛津大學教育系專業教育教授,亦是該校凱洛格學院管治團體的成員。

 

鄭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並獲頒授理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後以優異成績取得教育文憑,再獲教育碩士學位。其後,她於新西蘭懷卡托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鄭教授於二零一六至一九年間出任東亞科學教育學會會長,並積極參與國際教師教育及科學教育領域的活動,貢獻良多。

 

鄭教授曾是美國科學教學研究國家協會國際委員會委員,亦是英國皇家生物學會會員。她現為多本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包括《Cogent Education》、《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Teachers and Teaching》及《亞太教師教育及發展學報》;多次獲得由優配研究金、優質教育基金及教育局的研究資助。鄭教授著作甚豐,曾撰寫及編輯逾十三本書目,並發表超過一百四十份學術文章及書籍篇章。

 

鄭教授積極參與本地教育工作,曾獲委任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質保局)評審員,以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機構評審成員及專家。她亦曾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及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委員及學科委員會成員以及海事博物館教育委員。鄭教授更是教大校董會教務委員會的當選代表。

 

在出任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暨教務長期間,鄭教授帶領教務處迎接不少挑戰,包括新高中課程改革下新舊學制的交接、第二輪質保局質素評核的預備工作及制訂關鍵績效指標。其間,她籌組秘書處,確保各項工作順利完成,當中包括課程評審、覆審及認證、教資會就大學正名申請的審議、第二輪質素核證、制定大學未來十年的策略發展計劃、副學位課程的質素核證,以及提交三年期學術規劃協議等。 

 

鄭教授亦著力提升教務處的職能,包括引入學術管理資訊系統及學生評估軟件、提升學生資料管理系統,並制定適切的收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