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成立背景

自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公布和实施香港国安法以来,各行各业推动普及国情教育及国安教育的需求愈来愈强烈,目的是为了提升香港居民的国安意识和守法义务。香港立法会研究推动国民及国安教育小组委员会的CB(4)995/2022(01)号文件重点指出:「各专上院校均有责任培育对社会有承担,同时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年青一代。」


教育局在关于「中小学教师教育专案指引框架」信件内的附件一中指出:「在成功完成教师教育项目后,毕业生应当恪守法治:守法守规。尊重当局及学校的合法权力。正确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及公众利益,履行社会责任和公民义务,积极支持及推广国民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国家观念。」


未来的教师必须理解他们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义务,行为要符合法律、法规,并成为他们学生的模范,帮助培养学生成为守法和负责的市民。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是香港推动教师教育战略发展的一流大学。教大有责任开发和实施有关专案和课程,帮助准教师或其他学生建立对国安法和相关法律的良好理解。 


在此背景下,教大成立「国家安全与法律教育研究中心」,并展开以下工作。 

 

工作范围

  • 将国安和法律教育有效地融入大学的课程中; 
  • 邀请本地或内地专家学者对国安与法律教育专案提供学术或专业建议或者进行评估; 
  • 与本地或内地的有关专家或学者洽谈开发国安和法律教育培训教材,为本地学校或公营机构的工作人员提供自费课程; 
  • 定期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分享会或研讨会; 
  • 举办一年一度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 开发并组织其他法律课程或法律培训课程。 

 


活动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