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立背景

自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公佈和實施香港國安法以來,各行各業推動普及國情教育及國安教育的需求愈來愈強烈,目的是為了提升香港居民的國安意識和守法義務。香港立法會研究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小組委員會的CB(4)995/2022(01)號文件重點指出:「各專上院校均有責任培育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年青一代。」


教育局在關於「中小學教師教育專案指引框架」信件內的附件一中指出:「在成功完成教師教育項目後,畢業生應當恪守法治:守法守規。尊重當局及學校的合法權力。正確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及公眾利益,履行社會責任和公民義務,積極支持及推廣國民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國家觀念。」


未來的教師必須理解他們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的義務,行為要符合法律、法規,並成為他們學生的模範,幫助培養學生成為守法和負責的市民。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是香港推動教師教育戰略發展的一流大學。教大有責任開發和實施有關專案和課程,幫助準教師或其他學生建立對國安法和相關法律的良好理解。 


在此背景下,教大成立「國家安全與法律教育研究中心」,並展開以下工作。 

 

工作範圍

  • 將國安和法律教育有效地融入大學的課程中; 
  • 邀請本地或內地專家學者對國安與法律教育專案提供學術或專業建議或者進行評估; 
  • 與本地或內地的有關專家或學者洽談開發國安和法律教育培訓教材,為本地學校或公營機構的工作人員提供自費課程; 
  • 定期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分享會或研討會; 
  • 舉辦一年一度的「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 開發並組織其他法律課程或法律培訓課程。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