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生STEM創客計畫:項目展覽暨頒獎典禮

大學生STEM創客計畫:項目展覽暨頒獎典禮

大學生STEM創客計畫:項目展覽暨頒獎典禮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香港大學(港大)、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合辦,並獲教資會資助的「大學生STEM創客計畫」今日(6月8日)舉行項目展覽暨頒獎典禮,以展示活動成果。

 

活動邀得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主禮,23隊跨校隊伍即席展示其為非政府組織、學校及商業機構等合作夥伴設計的STEM方案,當中八隊憑藉優秀表現脫穎而出,在「STEM教育」及「STEM產品」兩大範疇中獲獎項嘉許。

 

「大學生STEM創客計畫」由2017年起啟動,目的是在不同層面推動 STEM 教育,培育此領域的人才,以推動本地經濟發展及解決社會民生問題。今年,超過120名來自四間大學、主修STEM及STEM教育學科的本科生(包括科學、資訊科技、工程、數學)參與計畫,並組成23隊跨校隊伍參賽,透過為非政府組織、學校及商業機構設計STEM解決方案,滿足其業務需要,讓學生擴闊視野,並把創意思維注入社區之中。

 

項目負責人之一、教大科學與環境研究系助理教授楊志豪博士表示:「是次項目打破高等院校分科的隔閡,讓修讀STEM學科的同學或準教師可涉獵主修科以外的STEM 知識,並與同儕互相學習交流,共商解決問題之方,正好體現STEM教學所強調的跨科學習精神。」

 

本年度「大學生STEM創客計畫」得獎名單如下:

 

獲獎隊伍

 

STEM教育

 

  • 金奬:智能家居及物聯網
    透過傳感器和連接網絡控制板,製作不同的智能家居物聯網模型,例如網絡控制蜂鳴器、聲控燈、移動感應器、網絡控制灌溉裝置、防盜警報器等。
  • 銀奬:智能課室
    透過傳感器優化課室環境,例如能因應課室溫度控制開關的智能風扇。
  • 銅奬:屋工
    透過micro:bit設計出環保家居,例如能因應室內光暗度而調節燈光開關的智能裝置。
  • 優異奬:智能杯墊工作坊
    透過micro:bit 設計具有提示飲水功能的智能杯墊,鼓勵用家定期飲水。

STEM產品

 

  • 金奬:DJI 2.0
    透過自行研製無人機,配合人工智能的應用,可用以辨識建築地盤的工作環境。
  • 銀奬: 劏房傢
    為居於劏房的兒童製作靈活性高的摺疊式書寫桌,善用空間。
  • 銅奬:
    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分類垃圾,減少不當棄置建築廢料。
  • 優異奬:博物館導賞手機應用程式
    製作手機應用程式供參觀博物館的遊客使用,亦可用作輔助導賞員工作。

網站:https://www.ustemis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