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大学生STEM创客计画:项目展览暨颁奖典礼

大学生STEM创客计画:项目展览暨颁奖典礼

大学生STEM创客计画:项目展览暨颁奖典礼

由香港教育大学(教大)、香港大学(港大)、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和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合办,并获教资会资助的「大学生STEM创客计画」今日(6月8日)举行项目展览暨颁奖典礼,以展示活动成果。

 

活动邀得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主礼,23队跨校队伍即席展示其为非政府组织、学校及商业机构等合作伙伴设计的STEM方案,当中八队凭借优秀表现脱颖而出,在「STEM教育」及「STEM产品」两大范畴中获奖项嘉许。

 

「大学生STEM创客计画」由2017年起启动,目的是在不同层面推动 STEM 教育,培育此领域的人才,以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及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今年,超过120名来自四间大学、主修STEM及STEM教育学科的本科生(包括科学、资讯科技、工程、数学)参与计画,并组成23队跨校队伍参赛,透过为非政府组织、学校及商业机构设计STEM解决方案,满足其业务需要,让学生扩阔视野,并把创意思维注入社区之中。

 

项目负责人之一、教大科学与环境研究系助理教授杨志豪博士表示:「是次项目打破高等院校分科的隔阂,让修读STEM学科的同学或准教师可涉猎主修科以外的STEM 知识,并与同侪互相学习交流,共商解决问题之方,正好体现STEM教学所强调的跨科学习精神。」

 

本年度「大学生STEM创客计画」得奖名单如下:

 

获奖队伍

 

STEM教育

 

  • 金奖:智能家居及物联网
    透过传感器和连接网络控制板,制作不同的智能家居物联网模型,例如网络控制蜂鸣器、声控灯、移动感应器、网络控制灌溉装置、防盗警报器等。
  • 银奖:智能课室
    透过传感器优化课室环境,例如能因应课室温度控制开关的智能风扇。
  • 铜奖:屋工
    透过micro:bit设计出环保家居,例如能因应室内光暗度而调节灯光开关的智能装置。
  • 优异奖:智能杯垫工作坊
    透过micro:bit 设计具有提示饮水功能的智能杯垫,鼓励用家定期饮水。

STEM产品

 

  • 金奖:DJI 2.0
    透过自行研制无人机,配合人工智能的应用,可用以辨识建筑地盘的工作环境。
  • 银奖: 劏房家
    为居于劏房的儿童制作灵活性高的折叠式书写桌,善用空间。
  • 铜奖:
    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分类垃圾,减少不当弃置建筑废料。
  • 优异奖:博物馆导赏手机应用程式
    制作手机应用程式供参观博物馆的游客使用,亦可用作辅助导赏员工作。

网站:https://www.ustemist.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