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正向教育研討會暨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三周年誌慶

正向教育研討會暨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三周年誌慶

正向教育研討會暨 整全成長發展中心三周年誌慶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6月11日)舉行以「靜觀/正念培育幸福 」為題的正向教育研討會,為300 名學者、教育工作者、專業工作者、 家長及公眾提供互動平台,交流心得和實踐經驗。大會亦邀請眾學者、心理學家、前線教育工作者及靜觀導師,透過講座和工作坊介紹分享如何在個人、家庭、校園及社會等各層面,落實正向教育理念、及增加對幸福的體會與理解。

 

過去四十年,「靜觀減壓課程」和「靜觀認知行為課程」等的靜觀/正念課程 ,在提升實證為本的身心健康幸福方面具有相當影響力。及後發展至第二代靜觀/正念課程經已傳入香港,部分回應教育界社群的需要,例如聚焦學生支援課程有「MindUP」、「. b」和「Paws b」;針對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和家長有「MYmind」課程。

 

在研討會的上午時段,美國奥古斯塔大學的 Nirbhay N. Singh教授分享靜觀在特殊教育的應用。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院長黃仰山教授深入探討靜觀如何讓人生更豐盛,他指出靜觀對孕婦及照顧者的脾益尤其顯著。香港理工大學的盧希皿博士分享華人兒童及家庭的靜觀應用;教大劉雅詩博士及鴨脷洲街坊學校的趙慧珍老師和郭家穎老師則介紹了學校正向教育計劃。下午的靜觀/正念工作坊則由三位專家分別為老師、家長和助人專業人士分享靜觀的應用方法,分別為台灣的張世傑老師、香港的張仕娟女士和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博士。

 

教大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院長汪雅量教授歡迎與會人士出席研討會。他說:「在最近的教育領導研究中,校長最關注的是學生的快樂和精神健康,透過是次的研討會,教育工作者從不同角度探討正向教育於家庭、學校與社區的應用,促進和豐盛香港教師、學生和家長的幸福。」

 

教大在2016年成立整全成長發展中心(I-WELL),服務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及其家長。適逢I-WELL成立三周年誌慶,中心副總監及教育與輔導學系系主任許明得教授說︰「I-WELL成立三年來,致力將研究成果融入臨床服務,顧問團隊支援有特殊教育及輔導需要的人士、家庭、學校和社區組織;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將繼續透過與不同機構協作,進行以實證為本的科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