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獲研資局資助 首證黑洞周圍存有大量暗物質

暗物質(dark matter)一直是不少天文學家醉心研究的課題,它主宰著宇宙膨脹和星系形成,惟人類卻對它所知甚少。

 

暗物質之所以有此稱謂,是因為它不會發出任何光線,又不會與電磁力互動,因此難以用任何方式觀測。然而,香港教育大學(教大)透過計算黑洞伴星(companion star)的公轉速度,間接證實黑洞外圍存在大量暗物質,開創暗物質研究的先河。有關研究獲研資局資助,結果已經由同儕評審,並刊載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

 

教大團隊選定其中兩個與地球最接近的黑洞(A0620-00和XTE J1118+480)作為研究對象,兩者均屬於聯星系統,即有一顆伴星環繞著黑洞公轉。根據兩顆伴星的軌跡及觀測數據,發現它們的公轉速度按年減少約1毫秒,與專家估算的(每年下降約0.02毫秒)相差近50倍。

 

為了驗證暗物質是否存在,團隊透過電腦,模擬將「暗物質阻力模型」(dark matter dynamical friction model)應用到這兩個黑洞系統,結果發現伴星公轉的下降速率與團隊假設的結果一致,亦即間接證實黑洞附近存有大量暗物質,的確會對伴星構成巨大阻力,令其公轉速度減慢。

 

是次發現亦被視為暗物質研究的重大突破,印證上世紀末物理學家所提出的猜想。他們認為,接近黑洞的暗物質會被吞噬,過程會令剩餘的暗物質重新分布,造成黑洞周圍的暗物質特別密集。

 

負責研究的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陳文豪博士解釋,高密度暗物質會產生類似摩擦力的阻力,拖慢伴星的公轉速度。他又指出:「今次是全球首次有研究人員利用阻力模型,驗證黑洞周遭有大量暗物質的存在,為研究暗物質開闢全新的方向。」

 

陳博士並提到,過往天文學界普遍透過觀測伽瑪射線以及重力波,去探測黑洞周遭是否有暗物質存在。不過,上述方法或要依賴罕見天文現象(例如黑洞合併)出現,可能需經年的等候,而教大今次研究卻可突破有關限制。他說:「銀河系至少有18個同類型的聯星系統可供研究,它們能夠提供大量寶貴資料,有助我們日後探討有關暗物質的更多特性。」

 

相關研究報告內容,請參閱《天文物理期刊通訊》期刊網站: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caafa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