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葉仔」動畫教材系列推動愉快學習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自2018年與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現代社)合作推出「看動畫.學歷史」項目後,得到社會各界鼎力支持。承蒙各持份者的捐助,教大不同學系的專家團隊與現代社及香港著名漫畫家「草日」梁仲基先生數度攜手,製作了逾190集動漫教材及英語兒歌。在疫情停課期間,這些動漫系列的觀看人次更以倍數增長,累計近千萬點擊,反映學界對優質電子教學資源的需求殷切。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感謝各夥伴的支持,他表示:「教大一直致力推動愉快學習。我們認為,由基礎教育開始,藉著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不但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亦可讓學童從小認識中華文化及傳統美德,潛移默化,同時掌握世界各地推崇的普世價值。」

 

現代社總裁黃旌先生表示:「動畫系列廣受歡迎,加強了本社致力為學生製作優質的電子學習內容和多元化學習體驗的信心。通過網上學習平台,學生無論身處學校或家中,都可以隨時隨地探索新知識。這八個動畫系列的內容和設計,實踐教大提倡『Learning is Fun』理念,為學習帶來歡樂和成就感。」

 

經已推出的四個項目涵蓋中國語文和歷史、文言文、中西方著名歷史人物及品德教育等多元化題材,至於餘下的四個動畫製作項目則將於年內陸續推出,內容涵蓋中國和英國語文學習、中國古詩文、中華文化、STEAM及價值教育等不同範疇,全方位照顧不同學科的需要。教材部分特色茲列如下:

 

•    學生喜好:團隊在項目開展前,曾進行多次聚焦小組訪問,了解同學喜好及對角色設計的意見。最後,團隊根據調查結果創作了「葉仔」這個虛構角色,陪伴學生穿梭古今中外,學習不同學科的知識。「葉仔」臉蛋圓圓、頭頂有一塊嫩葉的趣緻造型,正正是以教大校徽的綠葉、太陽為藍本設計。他的人物性格天真爛漫、求知慾強、懂得從錯誤中學習,就如一個「小學生」般,大大增添學生的學習樂趣。 

 

•    製作嚴謹:各系列的團隊均花上大量時間嚴選合適題材,反覆辨證,確保教材質素。以「看動畫.學歷史」其中一集講述關羽的動畫為例,外界普遍認定他所用的是青龍偃月刀,但經考證後,發現正史所記載的動作為「剌」,故關公應該是拿著劍或長矛。在人物服飾方面,明代天子穿的是龍袍,重臣鄭和穿的是蟒袍,前者所繡的龍有五爪,後者則只有四爪,可見製作的嚴謹和細緻。

 

●    跨學科學習:為進一步提升學習成效,教大團隊更特意在不同動畫系列中引入跨學科元素,例如在即將推出的「看STEAM.動畫.讀故事.學語文」系列中,一邊介紹中西方著名科學家故事,一邊教授造句、部首、筆順等中文知識,打破科目領域的隔閡。

 

•    中華文化元素:教材的另一特點,是讓小朋友從小認識中華文化。在最新的「看動畫.讀名篇.識古文」系列中,團隊更將教育局推薦的文言文篇章轉化為動漫,讓學生能夠輕鬆地認識這些音節優美的文言經典,承傳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動畫更加入了香港景點及特色元素,例如城門水塘、波鞋街,或香港特色食物如雞蛋仔等,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附件 (僅備中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