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出「賽馬會青年源動力計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聯同善行體育基金有限公司、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香港欖球總會、香港網球總會有限公司和希望種子籃球亞洲展開「賽馬會青年源動力計劃」,是全港首個結合青年品格教育和大型運動教練培訓的計劃。啟動禮於今日在教大(3月4日)舉行,活動吸引超過1,000位體育運動工作者、學者、學生及家長參與。 
     
出席儀式的嘉賓包括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署理系主任謝采揚博士、教育局課程及質素保證科總課程發展主任(體育)王慶宜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體育及文化)鄧詠茵小姐、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先生、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經理文宇軒先生等。 
 
「賽馬會青年源動力計劃」為期三年。為推廣青年運動風氣,教大特別引進英國伯明翰大學學者提出的Empowering Coaching™(賦權教練)理論作教學藍本。除運動技巧及成績的提升外,此理論更主張讓教練「代入」受訓者角度思考,透過正面有效的激勵策略進行教學,激發學員的自主動機,以建立自信、領導才能、抗逆力、心理韌性及社會共融五項正向品格,從而營造鼓勵參與運動的氛圍。 

 

在計劃之下,教大為五間夥伴機構推薦的17名導師提供訓練,裝備他們推動教學策略,在訓練中營造良好運動及學習氣氛,與青少年建立互動關係;之後,他們會再向所屬機構共250名運動教練提供培訓。教大團隊更開設網上培訓課程,讓5,000名從事青年體育運動工作的人士、教育工作者及青年運動員的父母參與。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感謝各夥伴機構的支持。他說:「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體育發展普及化,今次計劃有助提升市民、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並建立年青人的正向積極品格。」 
 
團隊早前亦就計劃進行研究,成功訪問了650多名、年齡介乎11至16歲的青年運動員。身兼項目負責人的教大健康與體育學系助理教授梁家文博士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教練若在訓練中更著重學員的付出、為學員提供更多選擇,以及讓他們感受社會的支持,將有助他們更投入參與運動項目,享受其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