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推出全港首個《粵曲拍和》應用程式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今日(3月18日)舉行《粵曲拍和》iPad應用程式發布會。該程式結合傳統粵劇音樂與現代科技,讓大眾透過簡單的操作,一嘗粵劇合奏拍和的樂趣。

 

《粵曲拍和》由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教授及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梁智軒博士研發,屬教大「iTech Fund計劃」資助的項目,亦是全港唯一獲知識產權署頒發專利權的iPad粵曲拍和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透過「音控方格」(Expression Grid)技術,用家只需觸碰平板電腦屏幕便可彈奏樂曲。程式內置 10首曲譜,包括《鳯閣恩仇未了情》之《胡地蠻歌》、《帝女花之香夭》等,可以按譜彈曲,有需要亦可自行載入其他PDF 格式曲譜。此外,程式預設12種旋律樂器(包括二胡、琵琶、古箏、小提琴等);14種敲擊樂器(如鈸、木魚等);以及提供5個線口(即定調和音階)選擇,配合不同的曲目的需要。

 

程式內大部份樂器聲響,均由樂師於錄音室現場演奏錄製,音質還原度高而且清晰。為方便使用,應用程式顯示的音鍵,可按需要選擇以西樂的音階或專供粵曲使用的工尺譜顯示。

 

梁教授期望,藉着簡單的操作,可增加大眾對粵曲的認識,開拓新的受眾群,同時亦希望為大、中、小學建立一個融合科技的粵劇音樂教學平台。他說:「音樂教師於日常教學運用程式,可隨時隨地示範演奏或與學生合奏粵曲,加強課堂的互動,提升學習興趣。」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