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推出全港首个《粤曲拍和》应用程式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今日(3月18日)举行《粤曲拍和》iPad应用程式发布会。该程式结合传统粤剧音乐与现代科技,让大众透过简单的操作,一尝粤剧合奏拍和的乐趣。

 

《粤曲拍和》由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及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助理教授梁智轩博士研发,属教大「iTech Fund计划」资助的项目,亦是全港唯一获知识产权署颁发专利权的iPad粤曲拍和应用程式。

 

应用程式透过「音控方格」(Expression Grid)技术,用家只需触碰平板电脑屏幕便可弹奏乐曲。程式内置 10首曲谱,包括《鳯阁恩仇未了情》之《胡地蛮歌》、《帝女花之香夭》等,可以按谱弹曲,有需要亦可自行载入其他PDF 格式曲谱。此外,程式预设12种旋律乐器(包括二胡、琵琶、古筝、小提琴等);14种敲击乐器(如钹、木鱼等);以及提供5个线口(即定调和音阶)选择,配合不同的曲目的需要。

 

程式内大部份乐器声响,均由乐师于录音室现场演奏录制,音质还原度高而且清晰。为方便使用,应用程式显示的音键,可按需要选择以西乐的音阶或专供粤曲使用的工尺谱显示。

 

梁教授期望,藉着简单的操作,可增加大众对粤曲的认识,开拓新的受众群,同时亦希望为大、中、小学建立一个融合科技的粤剧音乐教学平台。他说:「音乐教师于日常教学运用程式,可随时随地示范演奏或与学生合奏粤曲,加强课堂的互动,提升学习兴趣。」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