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再獲李嘉誠先生支持 推動AI普及認知教育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10月19日)宣布,開展第三階段人工智能素養課程,將計畫擴展至中小學教師、家長及中小企行政人員,讓他們能掌握運用人工智能(AI)生成工具的技巧,運用AI科技進行教學及提升工作效率。
 
李嘉誠先生自2020年起,一直支持教大推動AI普及認知教育,至今共捐款逾一千萬港元,惠及逾700名大學生及高中學生。
 
課程由教大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及數碼能力教育中心」負責推動。這個為期10星期,共60小時的課程,將涵蓋面授課堂、自主學習及小組研習及匯報等環節。除教授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等AI基本概念外,亦會教授參與者如何設計合適的問題指令、有效運用AI生成工具所提供的資訊進行教學工作及解決問題。參加者掌握基本概念及原理後,將需擬定一份項目工作計畫,將AI生成工具實踐至日常教學及工作層面,提升教學效果及生產力。課程預計可惠及800多名教師、家長、中小企行政人員及高中學生。
 
教大校長李子建教授表示:「我們感謝李嘉誠先生一直以來的慷慨支持,使教大得以開展具前膽性的AI教育項目。教大一直鼓勵師生以負責任的態度善用新科技,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及數碼能力教育中心』將可讓教大發揮所長,引領整個社會一同擁抱科技,迎接AI世代。」
 
李嘉誠先生指出:「我們一直懷著信念——蓄發創新是求存立足未來的力量,很高興教大在三年前切實推行人工智能素養課程,堅持推動AI普及認知教育,AI是未來不可或缺的關鍵科技,如今把課程擴展至中小企行政人員,培訓在職人士掌握和應用AI的能力,更為迫切。」

 

教大「人工智能及數碼能力教育中心」總監江紹祥教授指出:「AI生成工具不但能提升教學效能,亦可縮窄不同學習者的學習差異,促進個別化學習。因此,教師、家長及學生應善用AI處理教學議題,培訓獨立思考。」
 
為進一步加強AI的應用與教育,教大於2023年8月成立「人工智能及數碼能力教育中心」,致力推廣AI及科技創新的應用,讓教育界、不同機構、以至各行各業的人士均能接觸相關知識和技能。中心亦會拓展有關領域的研究,推動科技創新,構建幸福和諧社會。

 

更多詳情,請見有關簡報(只有英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