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出版《香港中華文化教育》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中國語言學系今天(115日)出版《香港中華文化教育》專書,總結有關「香港中華文化教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研究計畫的成果。

 

本書是教大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及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總編輯蔡思行博士整理本港多年來有關資料而成。全書共分四部分,開宗明義闡述香港中文教育的處境,並分析語言和文化的關係;第二部分通過個案分析,考察香港中小學、大專院校、民間文化機構在中華文化教育方面的努力成果;然後以中小學中華文化教學實驗為案例,分享在香港推動中華文化教育的獨特模式和成效;最後從國際中文教育的觀點出發,以探討未來中華文化教育發展的方向。

 

香港作為東西文化交匯的國際都會,一方面保留著中華文化的傳統,亦揉合了西方文化的元素,教學上強調兩文三語,幫助學生適應社會需求。施教授形容,過去多年,本港的中國語文教育較為重視「聽」、「說」、「讀」、「寫」這些實用性的功能,側重裝備學生應試。

 

施教授認為,加強文言文學習,除了可以提升學生語文水平,還能幫助學生多了解中華文化。他說:「文言文和白話文一脈相承,例如常用的成語都來源自文言文,加強文言文學習,將有助學生開闊視野,反思中華美德和待人處世之道。」

 

此外,計畫亦研究了全港近1100所中小學的校訓,發現逾半學校的校訓都反映或體現了儒家思想,例如「文行忠信」、「克己復禮」及「慎思篤行」等;即使有宗教背景的學校,例如基督教、天主教和佛教等,其校訓表述的文化內涵,亦明顯受到儒家思想影響。

 

— 完—

 

ww

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

 

ww

教大出版《香港中華文化教育》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