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出版《香港中华文化教育》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学系今天(115日)出版《香港中华文化教育》专书,总结有关「香港中华文化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研究计画的成果。

 

本书是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施仲谋教授及香港地方志中心执行总编辑蔡思行博士整理本港多年来有关资料而成。全书共分四部分,开宗明义阐述香港中文教育的处境,并分析语言和文化的关系;第二部分通过个案分析,考察香港中小学、大专院校、民间文化机构在中华文化教育方面的努力成果;然后以中小学中华文化教学实验为案例,分享在香港推动中华文化教育的独特模式和成效;最后从国际中文教育的观点出发,以探讨未来中华文化教育发展的方向。

 

香港作为东西文化交汇的国际都会,一方面保留着中华文化的传统,亦揉合了西方文化的元素,教学上强调两文三语,帮助学生适应社会需求。施教授形容,过去多年,本港的中国语文教育较为重视「听」、「说」、「读」、「写」这些实用性的功能,侧重装备学生应试。

 

施教授认为,加强文言文学习,除了可以提升学生语文水平,还能帮助学生多了解中华文化。他说:「文言文和白话文一脉相承,例如常用的成语都来源自文言文,加强文言文学习,将有助学生开阔视野,反思中华美德和待人处世之道。」

 

此外,计画亦研究了全港近1100所中小学的校训,发现逾半学校的校训都反映或体现了儒家思想,例如「文行忠信」、「克己复礼」及「慎思笃行」等;即使有宗教背景的学校,例如基督教、天主教和佛教等,其校训表述的文化内涵,亦明显受到儒家思想影响。

 

— 完—

 

ww

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施仲谋教授

 

ww

教大出版《香港中华文化教育》专书。